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私人银行抢滩内地财富管理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谢利

  一项私人银行服务业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2004年,中国内地资产净值不少于10万美元的富裕人士委托管理的资产超过9100亿美元,其中5300亿美元由“百万富翁家庭”———委托管理资产最少达100万美元的家庭所拥有。

  如此巨额财富和庞大的资产管理市场,自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主要私人银行的热切目光。目前,已有包括瑞士银行在内的多家外国金融集团的私人银行在华设立了代表处,一伺时机成熟即将长驱直入。近日,一家专门向中国内地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机构———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正式开业营运。花旗集团环球财富管理主席杜德癉针对此举的解释是:“就高资产净值人口所拥有的可投资资产而言,在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我们或许会见证到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的财富管理服务市场。”他同时表示,这一步的迈出,标志着花旗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内地新兴的财富管理服务市场。

  实际上,目前在内地营运的主要外资银行,如花旗银行、汇丰银行、荷兰银行以及渣打银行等,已经通过各自面向高收入群体的“贵宾

理财中心”,实施其高端服务战略,为下一步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做好铺垫。通常理财中心的门槛在10万美元左右,为客户提供各类保值、增值的
理财产品
和服务。与这些外资银行的
零售业
务相比,私人银行的门槛往往更高,一般在100万美元以上,且侧重于为个人和企业客户在创富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尽管根据法规,目前外资银行尚不能为客户提供全系列的私人银行服务,仅限于向居于中国内地的外国居民提供外汇和人民币服务及产品,而对于中国内地居民,现阶段则只能提供经核准的外汇服务及产品。但不管怎么说,花旗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的成立,标志着外资银行围绕高端客户财富管理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花旗方面表示,私人银行部营运初期的重点是集中力量建立私人银行品牌、认清目标客户和培养客户关系、组织市场研究,并厘定业务策略,当然,要达到以上目标,需要“吸纳最出色的专业人员。”可以想见,一场瞄准“财富及财富所有者”的争夺战已经硝烟在起了。

  与外资银行面向财富管理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中资银行显然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原因一方面是内地处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富裕群体形成较晚,其对资产管理的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中资银行长期以来“重批发、轻零售”,收入严重依赖存贷款利差的业务发展模式目前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这种“先天不足”再加上技术手段、管理工具和人才的匮乏,使得中资银行面对巨大的财富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中资银行近年来也纷纷成立了面向高端客户的理财中心,但所提供的服务却非常有限,无法真正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核心竞争力的缺乏导致近来中资银行大批高端客户“投奔”外资机构,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现象已经引起各商业银行的重视。

  据有关机构预测,中国内地富裕人士委托管理的资产总额将按每年近14%的复合成长率迅速上升,到2009年会达1.73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产管理市场,其间富含的丰厚利润不言而喻。以花旗集团为例,他们在亚太区拥有的私人银行服务网络,管理着近60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资产净值10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超过6000名。他们在替客户财富保值增值、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从中获得了巨额的回报。

  面对外资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享有的全球资源和网络,眼下的中资银行无疑处于弱势地位。但相比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刚刚起步的私人银行业务,中资银行依然可以凭借其本土的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在未来的财富争夺战中占据一席之地。有关专家认为,中资银行当前最需要的是尽快建立起相关技术、人才以及管理的创新激励机制,从零售银行做起,不断开拓传统业务以外的市场领域,并积极探索综合经营发展模式。当然,通过与海外资本融合、组建合资品牌的私人银行机构,也不失为一种现实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