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马来西亚公布第9大马计划 2200亿马币关注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吉隆坡记者 张伟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日前宣布“第9个马来西亚计划”(当地简称“第9大马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拨款2200多亿林吉特(4840多亿人民币),推动该国继续迈向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宏伟目标(2020宏愿)。当地评论指出,这份559页计划书虽然比“第8大马计划”薄,但是分量却更重,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是完成“国家使命”的大蓝图。

  据报道,“第9大马计划”(2006-2010年)确定了为期15年的“国家使命”,有5大主旨:将经济推上更高层次的“价值链”;提高知识与创新能力以培养一流思维;有效解决社会经济不平等现象;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制度建设与执行能力。马政府计划在2020年使该国成为发达国家,迈向2020年之路只剩15年,因此“国家使命”为期15年,分作3期,第9大马计划是第1期。未来15年内,马将努力争取每年至少6%的经济增长率,才能在2010年取得部分预定目标。据报道,第9大马计划总共拨款2200亿林吉特,其中以政府拨款为主,约2000亿,私营化计划为辅,约200亿。

  巴达维表示,第9大马计划是第8大马计划的延续,上一个5年计划未完成的工程,不会因超越预期而搁置,将在下一个5年计划中继续推行。在2200亿林吉特拨款中,约35%用于延续第8大马计划未完成的工程。此类计划,以基建为主,包括兴建公路、水道、校舍、农场。

  另外,马政府继续推行私营化计划,尤其是基建工程。新的私营计划以兴建、回租、保养、转移(BLMT)方式进行,通过公开竞标颁发合同,建成后政府以长期租约租回使用,并负责保养,期满后建筑物归政府所有,形式如政府向布特拉加亚控股公司租用与保养布城(马联邦政府行政中心)一样。新的私营化计划将由政府主导,并以公开竞标程序进行,此举与以往备受争议的黑箱作业有异,可望提高私营化程序的透明度。

  有评论指出,马政府长期推行的扶贫计划———新经济政策,在于提高土著企业股权至30%。这原是“政治正确政策”,但是将贫富现象简化为土著与非土著(土著主要是马来族群,非土著主要是华人族群和印度人族群),却忽略了非土著也有贫民的现实。新的五年计划持续原有的扶贫计划,只强调土著在

房地产、商用产业及
知识产权
份额。令人关注的是,新计划的注意力也转向城市与乡村、先进与落后地区的差距,以及城市贫穷现象。

  据记者了解,在第9大马计划中,农业获得重点扶持,农业现代化和支援服务获得114亿林吉特,其中农基工业、农业研发、生物科技皆获得拨款。此外,马政府开放更多土地供种植业之用,反映出巴达维多年来强调国家以农为本的“青皮书计划”精神。制造业及相关服务发展拨款,大约78亿林吉特,其中中小企业获21亿林吉特。这一领域华人族群参与较多,华人企业也可获得发展,或者顺势转型。

  在第9大马计划下,教育领域获政府发展拨款与私营企业投资232亿林吉特,占总拨款的10.5%,高于工程部的8.6%,仅次于总理府的13.5%,显示政府注重人文与教育发展。为提高该国

竞争力,马增加高等学府数量,预计至2010年,政府学校将招生661万,其中小学生达320万,占总数48%。

  有评论指出,如果说第8大马计划是前总理马哈蒂尔为摆脱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为“2020年宏愿”奠基的鸿图大计;那么第9大马计划就是巴达维政治意愿的延伸,继续迈向发达国家目标的同时,把目光转向目前的现实问题,回归以民为本。第9大马计划是反映其政治理念及宣示国家发展方向的重要文件,它一方面延续过去的“传统”:经济增长、扶持土著、消灭贫穷、重组社会;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现任政府把目光转向加强社会福利,提高生活质量,努力扑灭贪污、舞弊及滥权,减少繁文缛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