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贫富差距日趋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日本政府和有关方面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失去的十年”之后,通过一系列结构调整和改革,日本经济活力重现,已经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势头。但日本政府在诸多领域实施的改革措施却加大了日本国民之间的贫富差距,使普通居民的生活更加艰难。

  首先,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企业利润大幅增加,但劳动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却在减少。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本财务年度,在东证主板市场上市的1332家公司的税前利润总额达到25.41万亿日元(117日元约合1美元),纯利润达14.14万亿日元,是连续第三年更新历史最高纪录。所有法人企业的税前利润从本轮经济周期启动时的2001年度的28.2万亿日元增长到了2004年的44.7万亿日元,增长了约60%。然而同期的普通劳动家庭可支配收入却从45.25万日元降到了44.49万日元。

  其次,收入两极分化严重。日本国税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年收入超过2000万日元的人数增加了1.8万人的同时,年收入低于300万日元的职工人数增加了160万人。近年来,日本许多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

竞争力,大量聘用非正式员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的“工资结构基本情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日本企业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之间的工资差距十分惊人,即使从事相同职业、工作时间相同,非正式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只有正式职工的64%。

  其三,财富向少数家庭集中,而大部分家庭储蓄减少,需要政府进行生活保护的家庭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05年底,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达到1500万亿日元。但日本总务省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零储蓄”家庭比例已经从4年前的16.3%上升到了23.8%;仅凭自己的能力已经不能维持生计、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支援和保护的家庭比例从4年前的80.5万户增加到了105.16万户,增长了约30%;由于没有工作、没有住所而栖身于公园内的无家可归者人数也出现增长。

  其四,所得税以及医疗、

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使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普通百姓的负担一再增加。在税制改革方面,日本政府将所得税和居民税合计的最高税率从65%降低到了50%,继承税的最高税率从70%降低到了50%。另一方面,在提高医疗、失业和
养老保险
费的同时,将医疗费的个人负担部分从原先的10%提高到了现在的30%,并降低了养老金的支付数额。政府的上述措施使富有者更加富有,贫困者更加贫困,低收入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日本舆论认为,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状况若不能尽快遏制,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