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贾庆林到访推动中马双边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1: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吉隆坡记者 张伟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月28日至4月2日在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分别会见了马来西亚元首西拉杰丁、总理巴达维、前总理马哈蒂尔、下议院议长拉姆利,并与上议院议长哈密德进行了会谈,就国际与双边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马领导人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东南亚国家起到推动作用,是重要机遇而不是威胁。

  贾庆林在会谈和会见中指出,中马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交往,对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取得了全面快速的发展,已进入了推进战略性合作的新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卫生和防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更加密切。事实证明,发展中马睦邻友好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本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马是具有深厚传统友谊的亲密邻邦,都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战略性合作。中方愿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马方携手努力,弘扬中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马战略性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使两国永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西拉杰丁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推动了马中友好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持续发展。中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亚洲国家和

马来西亚的友好邻国,两国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倡导地区合作,有许多共同点。马重视对华关系,愿继续与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马哈蒂尔表示,马中领导人保持互访非常重要,将推动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深入发展。马中交往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双方一直友好相处。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东南亚国家的持续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的发展对东南亚各国的发展是重要机遇,而不是威胁。

  哈米德和拉姆利表示,马中交往一千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和平、互利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双边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经贸关系更加紧密,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伟大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继续保持着巨大的活力和发展潜力。我们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一起,不断推动经贸、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马来西亚国会重视与中国全国政协的交往,愿与中国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马方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认识到

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另外,当地各界友好人士30日晚举行了主题为“马中友好之夜”的活动,隆重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马进

  行正式友好访问。贾庆林在讲话中表示,中马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双方已确定了农业、高新科技、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重点合作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携手努力,把握机遇,为推进中马友好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据记者了解,欢迎活动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马中友好协会、马中商务理事会、马中经济贸易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等共同主办,当地500多名各界友好人士参加了这次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