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间金融将被认可 实施有难度缺乏可行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1: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温州民间金融再次聚集各方目光。

  2月22日至24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一行赴浙江进行民间金融调研工作。据悉,浙江民间金融现象已经引起政府高层注意,并批示三大部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国家统计
局调研。

  李德水此行,颇令当地民间金融人士振奋。他们认为,这是浙江民间金融合规化的一个重要信号。

  高层重视

  椐了解,李德水一行先在杭州听取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银监局、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关于浙江省民间金融情况的汇报。

  2月24日,李德水在温州市市政府大楼与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市银监局、市外经贸委以及市中小企业促进会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温州民间金融问题座谈。

  “这是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次同温州当地金融人士座谈民间金融问题。”一位参会人士表示,“我们感到,温州民间金融将很快被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得到政府的认可,不再处于被正规金融边缘化的状态了。”

  椐这位参会人士透露,李德水在会上表示:温州民间借贷方式已经越来越活跃,并不再局限于江浙一带。现在甚至在上海、北京等金融中心,这类非正规借贷活动也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已经受到国务院重视。

  李德水同时表示,温州为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对这些越来越活跃的民间金融,政府不再只堵不疏,而会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尽力发挥民间金融的积极作用。

  一些参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地金融界人士认为,距离金融业全面开放只剩下最后一年,一年后外资银行将可自由经营人民币业务。但金融业对内开放却进展缓慢。希望政府能对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领域逐步放开。

  另一位金融界人士更认为,让这些民间金融留在监管体系之外,也是国家税收的一大块损失。将其纳入监管体系之内,不仅能有效防范风险,还可以依法征税。

  实施有难度缺乏可行方案

  “虽然民间金融已经受到政府高层重视,但是具体该如何将这些民间行为合规化,至今还没有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案。”长期研究民间金融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说。

  目前出现的民间金融改革方案基本都是围绕如何将这些民间资本整合重组,然后纳入现有银行体系。此前,前央行行长戴相龙曾提出:要更好地吸引民间资本去改造和发展中小商业银行,在这方面温州可以先试验,可以吸纳民间资本通过增资扩股进入温州地方商业银行,可以突破个人不能入股的界限。

  但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行长认为,这些愿意进行民间借贷的资金同银行存款资金之间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些资金的逐利性比存款强得多,它们要求更高的回报率。去年这些资金的回报率都在10%~15%,远高于银行年利率。因此,即使批准设立更多民间金融机构,仍不能阻止这些资金通过不合规渠道逐利。而如果放开这些资金存入民间金融机构的利率,又将正规金融机构置于不平等竞争之中。

  一位温州参与民间借贷的农信社人士也告诉记者,在温州,民间借贷基本都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都是先了解投资项目,再将钱借出。“因此,如果开设一些简单传统存贷款业务金融机构,很难改变民间借贷现状。”

  李建军也认为,这是政府改革民间金融的一个难点。“去年宏观调控后发现,政策只能调控银行体系内资金,而不能影响这些体系外资金,但这些体系外资金的规模已经越来越大。央行发现,一些过热行业投资很多来自民间资金。如果不及时将这些资金纳入监管的体系,央行调控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李表示,“现在对监管当局来说,不是开设几个民营银行那么简单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引导这些规模巨大的民间资金投向合理方向。”

  本报记者陈亮对此文也有贡献

  相关资料

  2002年,央行将温州定为民间利率监测试点,以推进存贷款利率的改革。

  2003年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下称“温州人行”)首次向公众发布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结果。

  据温州人行有关资料显示,该行在当地铺设400个监测点,设立在基层金融机构,由信贷员负责调查汇总。网点的铺设也具有一定组合性,即针对民间借贷最集中的乐清、瑞安等集镇,包括泰顺、文成等经济相对落后的集镇。期限分一月内、六个月、一年期、一年以上。借贷关系分个人借给个人、个人借给企业、企业借给企业和企业借给个人等四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