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团购出现先行赔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1: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毛懿

  昨天下午,20余家建材销售商在一次1400余人的团购会场上喊出了“先行赔付”的口号,今后这些商家如果与网友发生纠纷,都由团购主办方先行赔付,这也是上海团购活动首次实行“先行赔付制度”。有意思的是,记者了解到,这一赔付制度出台起因是因为一名网友的“玩命”投诉。

  在去年11月的一次团购活动中,一名网友购买了某品牌卫浴产品,买回去使用没几天,产品外表产生了细微裂痕。于是,他急忙和团购主办方联系,希望商家能够退货。但是,商家认为这是因网友安装不当引起。几次沟通之后,商家就不理会网友了,团购主办方也无法调停。

  这位网友没有向消保委等

维权机构寻求帮助,而是自发开始了“玩命”的网上投诉行动。“他每天在各大论坛、网站发帖投诉该商家,且每天自己不停地回复帖子,保持投诉帖永远位于网站的最醒目位置,让其他网友查看。”了解这一事件的网友李浩告诉记者,10余天后,只要在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该商家名称,排名第一位的帖子就是投诉该商家的内容。这下商家吃不消了,主动和网友联系,纠纷得以解决。李浩说:“我承认这种方法非常极端,自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是很显然,网上的集中投诉对于解决纠纷非常有效。”

  商家则对此事感到十分委屈,认为该网友利用互联网破坏了其声誉。于是在论坛中发帖建议团购中一旦发生纠纷,由团购主办方先行赔付网友的损失,不希望再发生类似的两败俱伤事件,这一建议得到了不少知名建材销售商的响应。于是,在昨天的建材团购现场,20余家建材销售商首次喊出了“先行赔付”的口号。

  团购主办方上海团购网的邓先生告诉记者,“团购先行赔付”是指商家各自将一笔赔付款放在团购主办方处,一旦与网友发生纠纷,主办方会从赔付款中拿钱赔偿网友的实际损失,剩下的事情则让主办方与商家交涉,而商家必须将赔付款重新补充到一定数目。

  “目前,20余家建材销售商的先行赔付款已经达到了10余万元。”一家参与先行赔付的建材销售商认为,“先行赔付”对销售商也有好处。“网友投诉到消保委,说不定我们还得退货赔偿,倒不如先赔偿网友损失,反而赢得了声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