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温家宝阐述中国十一五时期战略重点和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温家宝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首位,阐述了“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温家宝说,首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纲要(草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强调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
、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再者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要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纲要(草案)》对推进信息化、发展高技术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能源原材料工业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建设布局作了部署,规划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

  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纲要(草案)》分别提出了不同区域发展的重点任务,要求健全协调互动的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和扶持机制。

  四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五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是努力建设

和谐社会。做好人口工作,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完善社会管理体制。

  谈到“十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温家宝说,五年来

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五;财政收入增长一点三六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两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二千七百多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百分之五十八点三和百分之二十九点二。

  温家宝同时指出,“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努力加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