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交易所低调筹备 国债期货可能早于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3: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2月15日,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小组工作例会在上海低调召开。

  据一位来自证监会的人士透露,国债期货已被正式确定将在未来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关于国债期货在哪里挂牌,此前曾有争论。财政部最终敲定在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
而不是央行管理的银行间市场。”

  “虽然金融期交所的筹备工作才开始,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债期货恢复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国债期货可能会早于股指期货,成为金融交易所的首个交易品种。”上述人士说。

  该人士还透露,由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任组长、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任副组长的金融期交所筹备小组负责人组成也已经确定。

  相关负责人确定

  参加2月15日筹备工作例会的主要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以及证监会专门负责期货市场的副主席范福春和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

  据某期货经纪公司负责人透露,下一次工作例会应该在2月20日召开,主要内容是研讨股指期货相关内容,参会人员除了前两次例会中的领导外,还邀请了部分期货经纪公司负责人。

  另据上述证监会人士透露,筹备小组负责人成员已经确定。又据坊间传言,朱玉辰很可能担任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一职,姜洋则可能在两三个月之后赴证监会任主席助理一职。

  为了解决各交易所争夺金融期货产品问题,朱玉辰曾经提出过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各金融期货产品上市时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让期货经纪公司投票,以决定哪家交易所上市哪个产品;二是实行竞拍,将竞拍所得用于设立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

  国债期货或先上市

  据相关人士透露,对金融期货的争夺不仅发生在各大交易所之间,其实在各个监管部门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目前我国国债交易有两个市场,一是财政部委托央行发行国债的银行间市场,另一个是交易所市场。围绕着国债期货到底是在银行间市场上还是在交易所市场上推出一直有争论。而其他两个金融期货产品(外汇期货和利率期货)的情况也大体如此。

  据一位证监会人士透露,国债期货已确定在未来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但除了保证金交易之外的一些国债衍生产品,可能将会放在银行间市场。

  面对财政部给予金融期交所的这份“大礼”,上述证监会人士表示:“国债期货恢复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国债期货可能会早于股指期货,成为金融期交所的首个交易品种。”

  推动利率市场化

  上述证监会人士分析认为,国债期货的风险可能会比股指期货小一些,因为管理层毕竟有这方面的监管经验。按照证监会此前金融创新产品推出的思路看,一般都会先推出有经验的产品。例如权证,就早于证券市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因为过去曾经发行过认购权证。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教授认为,国债期货比股指期货更加关系到金融市场的稳定。国债期货的推出关系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而利率市场化则是金融市场化的重要标志。

  2006年是金融业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此后的金融市场必然面临利率市场化的问题。

  每年财政部发行的国债金额大约高达几千亿元,大多数国债的持有者是四类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待金融市场化之后,它们所面临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持有大量国债现券的四大金融机构急需借助期货市场的对冲机制来规避风险,他们对相应的期货品种——国债期货有着迫切的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股市功能还有待完善,并且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股市只占较小的一部分,因此国债期货对于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显然大于股指期货。

  从近期来看,央行利率市场化步伐也在提速。

  胡俞越认为,如果利率市场化要走100步的话,现在已经完成了90步。美国在1976年推出国债期货时,也正处在利率市场化的最后阶段。上海复旦大学孙立坚教授也认为,如果待利率市场化完成后再推国债期货可能为时已晚。正如人民币做市商不是待汇率市场化之后才推出一样。国债期货这种避险工具要先使用起来,为市场所熟悉后,再实行利率的完全市场化,这样就能真正地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

  资料:国债327事件

  我国国债期货交易始于1992年12月28日。327是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对应1992年发行1995年6月到期兑付的3年期国库券,该券发行总量是240亿元人民币。

  1994年10月以后,中国

人民银行提高了3年期以上储蓄存款利率和恢复存款保值贴补,国库券利率也同样保值贴补,保值贴补率的不确定性为炒作国债期货提供了空间,国债期货市场日渐火爆,与当时低迷的
股票
市场形成鲜明对照。

  1995年2月,327合约的价格一直在147.80元至148.30元徘徊。

  23日,提高327国债利率的传言得到证实,百元面值的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327国债在1分钟内竟上涨了2元,10分钟后共涨了3.77元。327国债每上涨1元,万国证券就要赔进十几亿元。

  23日16时22分13秒,上海万国证券公司铤而走险,最后8分钟内砸出1056万口卖单,面值达2112亿元国债。把327国债价位从151.30元打到147.50元,使当日开仓的多头全线爆仓。

  夜里11点,上交所正式下令宣布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327品种的交易异常,是无效的,该部分不计入当日结算价、成交量和持仓量的范围,经过此调整当日国债成交额为5400亿元,当日327品种的收盘价为违规前最后签订的一笔交易价格151.30元。这意味着万国证券的损失高达60亿元人民币。

  鉴于327国债违规事件的恶劣影响,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暂停全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无奈地画上了句号。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宣告夭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