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元贬值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和过去的2005年相比,2006年看上去可能会有让决策者更为头疼的事情。市场在年初就开始抛售美元,美元汇率不断下跌,例如,从去年12月中旬算起日元对美元已升值了约5%。

  这本身并不是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美元对日元汇率类似该幅度的变化其实经常发生,更让人关注的是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日元(从中期来说)仍可能继续走强。

  这正是让决策者开始头疼的地方。如果亚洲各货币相对美元升值,有人就可能又要开始争论人民币是否应该继续升值了。

  其实,还存在着另一个与港币有关的问题。

  港币采取的是紧盯美元的联系

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近来的决定让这一制度在2005年变得更为牢固。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决定,如果美元相对各亚洲货币显著贬值,港币汇率将在即期市场同步跟随。例如,假设在2006年日元相对美元升值10%,那么日元相对港币也将同样升值10%。

  从香港经济的角度看,维持这一汇率体制是合适的。香港的资本项目是完全开放的,资金可以自由进出,这一“自由市场”的环境和香港稳定的政治与法律环境使其成为良好的经商之地,而香港以及内地也从中获益良多。

  而联系汇率制正是维护良好经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这个制度,香港的金融市场将可能受到对冲基金等投机力量左右,并对香港以美元计价的、稳定的服务业价格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美元在2006年潜在的贬值在此产生了新的风险。

  市场预期人民币在2006年相对美元将升值约3%。但是由于美元近来的弱势,有市场人士预期升值将加快。这意味着由于港币紧盯美元,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那么人民币也将同样相对港币升值,这会产生至少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香港向内地进口商品的购买成本将增加。

  第二,香港与亚洲其他经济体相比,其出口商品的价格将降低。

  其中第一种影响是可能引起香港的通胀。但是如果

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这一影响可以忽略。

  第二种影响会使香港的出口价格降低,就整体来言对香港是有利的,但是可能会产生改变联系汇率制的压力。这会导致市场交易者开设投机头寸,而由于香港

资本市场的开放性,投机的规模可能相当可观。

  2006年的金融市场将更充满波动性。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港币相对人民币的贬值将使决策者感到有点头疼。

  那么有什么解决方法呢?在金融市场里,不存在完美的答案。但是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越稳定,那么决策者就越不会觉得问题棘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