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金价的上涨趋势可以持续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黄金现货价格在本周二涨至18年来的高位,每盎司逾500美元,盘中更一度涨至每盎司502.80美元。周三,金价出现调整,以消化近来大幅上涨带来的获利回吐压力,在香港早市回落至每盎司493美元,但金价的上行趋势看上去仍会保持。那么怎么解释这一次黄金价格在短期内的上涨呢?

  让我们先看一下有关的数据。附图显示了自1982年以来的黄金价格,我们可以看到,金价在一度突破每盎司500美元关口后,整个20世纪90年代基本上一路走低,这主要是由于黄金的回报率仅为1%~2%,低于同期美国国债4%~5%的回报率。这促使各国央行纷纷通过沽出黄金、买入美国国债来获利。

  黄金的这一波向下行情在1998年终止,其后美国股市泡沫日增,伴随着美国股市泡沫的破灭,金价开始了强劲的上涨。

  初步看来,金价近期的升势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

  其一,黄金被用来对预期发生的通胀进行套期保值。如果全球投资者均预期通货膨胀升级,那么他们将需要更多的黄金,但这一论点存在疑问,因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通胀水平都非常低。

  其二则是出现了新兴市场消费者基本需求(而不是投机需求)的历史性大幅增长。中东、印度与

中国经济的繁荣使居民经济情况得以改善,于是这些原本就保持高储蓄率的国家将部分储蓄投资在黄金上。这个因素或许也导致了金价的上升,但却无法解释这一波长期的上涨行情,因此也值得怀疑。

  那么金价为什么会上升呢?

  有分析人士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他们认为美国与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均存在基本面的问题,如美国的储蓄率不足,欧盟的人口老龄化及

养老金短缺等。投资者担心这些经济体会被迫增加货币供给量,从而使全球经济受到影响,美元、欧元等货币也将受到冲击。因此这些投资者相信在这样的形势下,黄金将成为可信赖的国际硬通货,而全球财富的一小部分转向持有黄金便足以使金价大幅上涨。

  如果上述关于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风险估计是正确的话,从中期看金价仍会保持上涨。市场人士预测,如果有更多的买盘,金价短期内有可能涨到每盎司510~520美元。而长期来说,年内金价将稳定在每盎司500美元的水平上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