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政协提案聚焦看病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医疗卫生问题,成为今年浙江省政协会议关注的焦点。

  民革浙江省委在提交的团体提案中,提出了政府医疗监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举
措。

  提案表示,政府应逐渐退出医院直接经营,即“对应于不同利益群体的需求,政府应重新部署医疗资源,并在此基础上部分退出医院直接经营,为医疗市场主体提供平等竞争的环境,扶持社会资金发展各种医疗卫生事业,逐步改变医疗服务体系基本由公立医院包办的状况”。

  提案建议政府应该集中资源进行规模经营,即在部分退出

医院直接经营的同时,政府仍有必要通过控制一定数量的医院,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优惠优质的医疗服务,并可鼓励全省推广杭州市的惠民医院对困难人员就诊实施的“十免十减半”措施。

  此外,提案还建议政府重点监管控制医疗成本和质量;借助医疗保障制度创新以推动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商业

医疗保险发展,促进医疗机构管理体制的市场化竞争等。

  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委员徐剑锋昨日表示,现有制度下公立医院保障面很窄,且收费有越来越豪华的趋势。他建议加快推进监管到位,使公立医院依靠财政支持,提供平民化医疗服务,最终形成国家和个人均按比例出钱的大医保体系。

  来自浙江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省4551万人口中参加医疗保险、享有较好医疗保障的仅480多万人。而浙江省第三次卫生服务调查表明,有41.5%的人在生病后两周内未能及时就诊,农民延后就医情况尤其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