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浙江民企的阿甘式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曾经在拉美多次经历生死考验的浙江民营企业家阮小明表示,闯荡国际市场心理素质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选择好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12月初的浙江台州有点冷,有时还下点小雨。参加完“台州商人大会”后,尽管有点
疲惫,阮小明还是匆忙踏上了飞往国外的飞机。“国外一个客户搞庆典,邀请我参加,需要准时赶过去。”

  阮小明是中国宝石控股集团(下称“宝石集团”)董事长。这家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特种工业缝纫机生产出口基地之一,产品遍布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而12年前,这还只是一个创业资金只有2000元的无名小厂。

  如今,很多像阮小明这样的中国浙江民营企业家,在经历创业阶段后,正在将目光投向全球。

  中国阿甘

  12年前,阮小明27岁。那时,地球的那一端,《阿甘正传》正在美国大大小小的影院火热上映。而在中国,阮小明也像阿甘一样,开始了创业和发展的长途跋涉,这一跑就是12年。

  “奔跑的动力很简单,到了尽头,自然会有奖励。”阮小明说。

  1993年,阮小明和朋友借资2000元成立华立缝纫机厂,在旧机床、土机台上造出了中国国内第一台带电机的绷缝机。彼时,国内缝纫机市场竞争激烈。咔叽布裤子、解放鞋、借来的路费,带着这些家当,他花一年时间独闯大西北、北京等国内多个省市。

  1994年的广交会是阮小明人生中的转折点,那时他拿到了第一笔订单——来自巴西客商的50台的绷缝机。因为这个业务,阮小明来到了巴西。

  “巴西的宝石堪称世界之最,要在巴西打开销路,产品名称必须符合当地人的喜好。”阮小明毫不讳言创立“宝石”品牌的初衷,并坦言这是当初到巴西开拓市场时的灵机一动。正是靠“宝石”这个牌子,宝石集团在巴西赢得了良好的销路,初步站稳了脚跟。

  在随后的市场开拓中,阮小明把目光瞄向了拉美。“当时国内许多知名缝纫机企业的产品已遍布全国各地,宝石牌缝纫机无人问津。但拉美却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离美国近,且中国与拉美双边关系升温,生意好做,缝纫机市场刚刚升温。”

  现在阮小明的宝石集团,已经牢牢锁定了拉美市场。宝石集团在秘鲁、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设立了四家贸易公司,甚至在很多拉美国家,“宝石”缝纫机成了纺织企业的不二选择。

  浙江、拉美和全世界

  阮小明只是闯荡拉美市场的浙商大军的一个代表。出手越来越阔绰的浙商正不断促进浙江和拉美贸易的升温。从2004年起,浙江已成为中国对拉美贸易最大的省份之一,该省去年在南美洲有投资的企业就超过20家,总投资额达3000多万美元,同时,该省中小企业局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1~7月份,浙江全省境外创业民企在去年销售额达120亿美元的基础上,销售额同比又增长了20%。

  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金永辉在去年的《浙江境外投资创业现状的调查》报告中指出,至2003年底,该省经审批的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382家(全国7470家),实际现有境外企业机构1298家(已撤销84家),位居全国首位。

  金永辉认为,由于经过审批的仅占其中一小部分,结合该省公安厅和侨办提供的有关数据,课题组测算,浙江境外投资企业数实际约为1.5万家,境外创业人员数约为7.8万人,加上劳务输出以及进行其他商业活动的人员,2003年底约有110万浙江人(含华侨)在境外。

  “浙江产业集群发达,制造业实力雄厚,但国内市场容量有限,目前省内企业大量产能的消化必须依赖国际市场。”王建华说。王建华是宁波一家总资产人民币15亿元左右的宁港合资针织企业的高层,该公司已在柬埔寨成立了生产公司,首批招聘的员工达到2000人,年底将达到1万人左右。

  和阮小明的企业一样,浙江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是民营企业。据统计,自2001年起,私企的境外投资在项目数上已经超过一半。2004年1~7月私营企业境外投资190个项目,占项目总数95%。

  “东南沿海的劳动力成本很高,行业竞争基本上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一点对于服装企业出口很不利。”王建华的观点是,大型纺织类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除收购国外的纺织企业,利用原有的资源、品牌和销售网络外,还可以在北美自由贸易区进行直接投资,避免贸易纠纷的产生。

  而温州华通机电集团董事长李成文透露,今年以来,温州、宁波一些民企开始转向投资森林、矿业开采等项目,特别是到境外资源丰富的地区投建稳定的资源供应渠道,也成为浙江省民企境外投资创业的新动向。人、资金、海外机会

  对阮小明个人来说,现在闯荡国际市场已经如鱼得水,尽管他只会简单的英语。

  对他来说,当初走进拉美,一路上尽是艰辛,“遭遇委内瑞拉洪水大暴发,在巴拿马被移民局关了一天一夜,在尼日利亚被人用枪顶着脑袋要小费……”

  “心理素质很重要。”阮小明说。

  当初给阮小明提供第一笔订单的巴西人,现在已成了他的“铁哥们”。这位巴西“哥们”不但帮阮小明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还和他共同承担损失,帮他介绍客户。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现阶段必须先练好内功,在技术、企业规模、品牌文化各方面必须过硬。”阮小明认为,“走出去”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好合作伙伴,“人用对了比什么都重要”。

  困扰浙江民企“走出去”的还有另外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融资渠道少、境外资金筹措困难,目前,大多数融资来自国内母公司的支持,一旦国内资金不能按时、按量抵达境外,或者出现大笔境外欠账的话,企业运转就会出现困难。”阮小明说。

  一位年轻的台州企业家对境外欠账深有体会,他在上月底举行的“台州商人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表示自己有海外欠账。“公司之前曾通过中介做海外贸易,但有段时间海外欠账超过100万美元,后来通过欠账公司才收回,但至今还有10多万美元没有下落。”

  来自浙江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该省出口总额为581.6亿美元,按照2004年中国境外应收账款欠账率4%来计算,浙江省外贸企业一年被欠账款至少高达23亿美元。实际上,浙江企业平均收账率只有80%左右。目前,该省累计境外欠款已增至近百亿美元。

  平时,在企业里,阮小明更愿意和年轻人谈海外的故事,谈海外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并叫他们大胆学习异国文化。“一些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对投资国的有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加上极少与我驻外使领馆经商处沟通,导致出现纠纷时往往束手无策,在应付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方面更是十分被动。”

  尽管在电影《阿甘正传》的结尾,阿甘把养虾企业的收入分了,自己到新奥尔良享受田园生活,但阮小明觉得他的奔跑还远远没有结束,“做成一件又一件事,帮助一个又一个人,体验奔跑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乐趣。”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