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资大省浙江携千亿项目赴京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在全国各地赴浙江招商引资、浙江民间资金汹涌外流的背景下,浙江官方主动出击,把引进内资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月10日,浙江省经贸委主任丁耀民宣布,由该省省长吕祖善亲自带队的招商团队,12日将携千亿元项目赴京,展开大规模招商引资活动。与此同时,该省也已成立“浙江省引进内资工作领导办公室”,首次把“引进内资”确定为省政府
年度工业经济的工作重点。

  丁耀民是当日在浙江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丁表示,此次招商团队阵容可谓空前,不仅包括省长、副省长等主要领导,各地市也将由市领导带队组团参加,招商项目分为产业投资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这将成为浙江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内资招商推介。”

  目前,浙江已经成为绝对的民资大省,央行杭州市中心支行此前曾测算,浙江的民间资本目前已超过8000亿元。但民间资本的大规模外流也是不争的事实,仅温州一地,据温州银监分局的测算,常年至少有370亿元的资金流向异地,投资房产、外汇、

能源等领域。此外,与浙江罕有赴异地招商的举动形成对照的是,全国各地赴浙江招商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上述情况加上2005年外资招商的相对疲软、工业经济效益和投资增幅的下滑或回落,浙江显然已经按捺不住。2005年,浙江30个主要制造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同行比重超过10%的仅为17个,超过20%的为4个;利润总额占全国同行比重超过10%的仅为18个,超过20%的为8个。有迹象表明,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两条腿走路,内外资一起引”将成该省招商政策的重点。

  丁耀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认为,目前该省经济发展依然存在增长方式粗放、低端产业居多、经济效益偏低等问题;“十一五”的阶段使命也要求该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两点都要求浙江广开门路,吸引外来资金和技术,推进该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为此,浙江此次招商将把国家的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和著名民营企业、世界500强在国内的投资企业作为主要对象,引进一批优势项目,严格禁止引进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在引进资金的同时,更注重先进技术、优秀人才、著名品牌和现代管理经验。”丁耀民说。

  被该省列入招商引资“重点清单”的项目为:以大石化、船舶修造为重点的临港重

化工业重大项目;以大型成套装备、专用设备、电器机械、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控机床制造等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项目;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以轻纺、建材、机电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的优势项目;以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关键技术和公共性技术公关为重点的技术创新项目;以与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相关的服务业项目。

  据浙江省经贸委不完全统计,本次招商确定的推介与签约项目共387项,总投资1031亿元。其中拟签约项目181项,总投资646亿元,协议引进省外企业投资347亿元,占总投资的53.7%。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