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河南典当业欲推黄金仓单质押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黄金市场的金融创新意识最近在有着传统黄金文化的河南开始了酝酿。在金价迭创新高的同时,当地的典当行业窥探到了参与黄金市场的一些机遇,他们正研究推出更广意义的黄金仓单质押贷款,比如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延期交收的仓单进行仓单质押。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最初产生这一想法是源于河南鑫力黄金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河南普兰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一些交流。因为黄金市场要做大、黄金产业要做强都需要相关金融支持。在国外,由于黄金具有世界属性,产权转移便利,因此黄金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抵押品种。黄金的流动变现和金融手段的复合使用一度使低迷的黄金市场再度散发了活力。

  河南鑫力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李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黄金市场在中国正逐渐被更多人关注,但参与面的真正普及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和努力。目前,人们更多地关注的是金价的上涨,而有多少人实际参与其中获得了金价上涨的丰厚收益却是值得思考的。

  “我们也很想尽可能地参与到黄金投资市场中去,我们的原则是只要在允许范围内都可以做。至于仓单贷款多少比例,能不能贷款也还需要在典当行业的准则范围内进行研究。”河南普兰典当有限公司刘宏新总经理这样认为,参与创新的最大动力就是“法不禁止皆可为”。

  刘宏新表示,黄金现货的抵押率是最高的,一般在典当行业可以给出80%。但对于仓单这样的金融形式,如果能够最终促成将加速黄金的投资运转速度,同时也能更大程度地活跃整个黄金投资市场。

  李新认为,将黄金投资与典当行业的质押贷款联系起来,将更大程度地丰富黄金金融投资行业的融资手段,加速市场发展,为市场的扩容提供一定的支持和保证。但AuT+D的仓单质押贷款具体怎么操作还需要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进一步探讨。

  目前,国内通过一些区域黄金交易中心或金交所部分会员单位的二级系统就可以直接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延期交收业务。而国内黄金抵押贷款方面,银行的参与热情其实并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的发展。正是这些市场盲点,在市场需求的催生下都将越发闪出亮点。

  相关链接

  金价突破560美元

  本报讯因美元贬值以及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关系,避险基金买进黄金,金价昨天一度突破每盎司560美元。

  彭博社援引Standard Bank Asia 贵金属市场主管Ng ChengThye的话说:“基金把资金从美元转到商品。”他说美元贬值和伊朗问题促使未来6个月金价上看600美元。

  昨天,黄金现货一度涨至每盎司562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