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部今年矿改思路 矿业权有偿取得将分类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北京报道

  1月4日,当众多上班族忙于掐算春节“倒计时”时,西部某省区国土系统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他正为春节前后截止的几项跟矿产相关的工作挠头。

  迫在眉睫的工作至少有两件:1月底之前组织地勘单位和大中型矿山企业等相关机构编
制《地质资料管理年报》;3月份结束对尚未提交资源潜力调查报告的大中型矿山进行的资源潜力补充调查。

  浩浩荡荡的“摸家底”工作只是国土资源部2006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工作的一小部分。

  1月4日,记者从

国土资源部得知,今年的整顿和规范将更注重系统管理思路,其新出台的6项措施各有侧重:由“三查”入手的全面刹风治乱,注重遏制破坏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从分类管理入手推进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改革;规范和加强矿业权管理方面的重点是严格执行审批权限和程序;完善矿区规划方面原则是促进规模化开采和集约化利用,要求已有矿山要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进行整合,新建矿山要达到规定的最低开采规模并符合规划布局要求;从矿山储量动态监管入手,全面加强开发监管;从总结整顿和规范的经验入手,探索建立矿政管理的长效机制。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探矿权、采矿权管理仍然是个重点,国土资源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对各地探矿权、采矿权审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在此基础上将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规范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在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方面的收益分配。

  “找矿找的是储量,开矿采的是储量,管矿管的也主要是储量。”上述官员认为,今年储量动态管理将是国土部矿政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个信号是去年部里已将矿业权评估管理、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调整为储量司的职能,使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即将开展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以储量消耗为依据征收补偿费的试点,强化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现场监督检查等。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明确提出,把储量管理纳入矿政管理主流程,建立中央统一管理与地方分类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储量管理体系。重点要做好的五项相关工作,汪民副部长概括为“拨好三个亮点,攻克一个难点,打好一个基础”,分别为矿山矿产储量动态监管、资源战略研究、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矿业权评估、储量评审改革以及储量的登记统计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