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自由度新排名揭晓 中国内地列第111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2: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12年的时光无改东方之珠的耀眼光芒。美国传统基金会昨天公布的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香港连续第12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新加坡则夺得次席。尽管中国内地仅名列第111位,但综合评分比去年也有显著改善。

  昨天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从传统基金会总裁傅尔纳手中接过了《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香港的总评分从去年的1.35提高到今年的1.28,连续12年折桂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堪称“全球经济自由度典范”。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信息,证明香港一直为维持自由市场的努力,再一次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肯定。他指出,特区政府会坚定在香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坚守“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并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确保所有企业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

  作为亚洲另一经济明珠的新加坡也不遑多让,今年的评分从1.35提高到1.28,雄居全球第二,去年其将企业税率从22%降至20%备受好评。爱尔兰超过了卢森堡和爱沙尼亚跃居第3位,英国则与冰岛并列第5。美国在去年首次跌出前10后,今年与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列第9名。

  中国内地今年的综合评分则为3.34,比去年大幅度减少了0.17,出现了显著改善。但中国内地还是仅排在第111位。报告认为,“中国税率和对外国投资的限制仍比较高,主要银行仍然为国有”。

  北美和欧洲依旧是全球经济最开放的地区,拥有全球最自由的11个经济体中的7个,以及指数排名前20位中的15个。

罗马尼亚是这一地区经济自由度进步最大的国家,亦是全球经济自由度进步第二大的国家。亚洲地区则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在这一地区有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香港和新加坡,但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仍被定性为“较不自由”。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经济自由度总体呈现提高趋势,今年的自由度指数首次进入到“较自由”类别(分值为2.98,

分数线为3分)。在受评估的157个国家或地区中,20个国家或地区被列为“自由”经济体,52个国家被列为“较自由”经济体,73个被列为“较不自由”经济体,12个被列为“受压制”的经济体。

  据悉,传统基金会是美国新右翼分子的主要政策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的评估尽管相对客观,但还是难脱美国右翼政治思想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