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东证所治乌龙将引进全球最先进交易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1: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责任编辑 衡道庆

  东京证券交易所要想避免重蹈“乌龙指”覆辙,还需要“治根”。刚刚在上月20日接替鹤岛泽夫的东证所新任总裁西室泰三日前宣布,为恢复市场因此前系统故障而对东证所渐失信赖,东证所将引进全球最先进的交易系统,并争取在2008年实现全国联网。

  此前,东京证交所在一个半月内连续出现两次交易丑闻,后一次的“乌龙指”事件更是使该所“老大帝国”的笨拙形象暴露无遗。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就“乌龙指”事件发表讲话时指出,希望采取万全之策防止此类事件重演。而日本经济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也表示,必须彻底查明为什么没能防止这种人为错误出现的原因,并最大限度地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

  东证所事后将事件归咎于系统老化。随着去年夏天以来股价急速上扬,通过因特网进行交易的量骤然增多,东证所原有的交易系统已不堪重负,更新换代已是形势所逼。

  在重重压力之下,东证所终于启动了交易系统升级计划。东证所总裁兼会长西室泰三日前表示,该所将于2008年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新一代系统,并在大阪、名古屋、福冈及札幌的地方

证券交易所开放,争取全国所有证券交易系统实现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新系统特别针对“乌龙指”事件对症下药,强化了一旦发生故障时的数据备份功能,并且加快了处理速度以便能够对应投资者利用网络进行的交易。

  与此同时,东证所也和日本央行决定,加强危机管理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因意外事故导致的市场危机。

  如果说此次大规模更新系统是“治根”的话,那么上月东证所更换总裁之举则可称为“治表”之举。上月20日,东证所总裁鹤岛琢夫辞职,由西室泰三暂时兼任其职务。此外,专务董事吉野贞雄也同时辞职。鹤岛泽夫曾为东证所服务长达43年。

  在瑞穗证券公司出现的“乌龙指”事件中,该公司蒙受了300亿日元的巨额损失。瑞穗证券操盘手在接受客户委托卖出嘉克姆公司

股票时,因操作失误将“以每股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指令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但当瑞穗发现异常情况,并通过计算机终端和交易终端下达撤单指令时,却没能成功。

  去年11月1日,东证所曾因系统故障,自上午9时起所有股票暂停交易,直到下午1时30分才全面复牌。当时的大范围故障是该交易所1997年8月1日以来的首次。而所有股票停盘则是1947年东证所创立以来第一次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