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皇家邮政挥别350年垄断 将裁减1.5万个职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33 东方早报

  

英国皇家邮政挥别350年垄断将裁减1.5万个职位

图为一邮政工作人员收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顶着“皇家”红帽子的英国邮政(RoyalMail)的垄断之路终于走到了头。自本月1日起,英国邮政在国内邮递行业长达350年的垄断宣告结束。英国邮政监管机构已向13家邮政公司发放长期营业许可证,英国邮政将面临自工业革命以来的首次“生存危机”。

  17世纪中叶,当工业革命和瓦特的时代尚未到来的时候,英国邮政就在后来走上断头台的查理一世的允许下开始了其长达350年的信件邮递垄断,尽管那个时代还不存在“垄断”这一概念。它于1840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枚背面涂胶的黑便士邮票,并于1968年在世界上首次推行两重投递服务,堪称全球现代邮政的鼻祖。

  “皇家邮政”的名号,再直接不过地体现出了其在英国邮政业中的至尊地位。但在全球范围内,邮政业从传统的垄断性公共服务业走向开放似乎是大势所趋。2005年4月,日本国会也通过了邮政私有化法案,计划到2017年逐步实现日本邮政的全面私有化改革。

  而自1999年以来,英国邮政的运行也滑入低谷,垄断导致其内部官僚主义严重,管理机构臃肿,以至于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在早已引入竞争机制的包裹快递领域,其下属公司10年内亏损了2.3亿英镑。

  为此,英国邮政也曾痛下决心,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裁减1.5万个职位,并计划在3年内裁减1/5雇员。但在英国政府心中,引入竞争,全方面放开英国邮政市场才是治本之举。

  

英国皇家邮政挥别350年垄断将裁减1.5万个职位

  按照自本月1日开始执行的政策,英国政府已经向13家邮政公司发放长期营业许可证,包括敦豪、天地物流及德国邮政等知名企业。英国政府表示,这次转变将提高英国邮递业务的整体服务水平,非“皇家邮政”的邮递公司信件投递箱数年内将会走上街头。

  对于这次改革,英国邮政监管机构负责人萨拉·钱伯斯指出:“改变350年的历史习惯需要时间及思考,但我们相信邮政服务将更加可靠、先进、以顾客为本,顾客也会从中受益。”改革的速度之快、规模如此之大却给了英国邮政当头一棒,其发言人表示,这一行为将把英国邮政逼上绝路。改革之前,英国邮政占有英国邮递服务市场97%的业务,日均处理8000万份邮件递送。“皇家邮政”一度享有各种特权,包括免缴增值税,公司的邮递车不受停车限制约束等。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将成为新规则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他们可以选择比“皇家邮政”更廉价更灵活的邮政服务商。英国85%的邮递业务发生在公司之间,年市场价值达65亿英镑(合112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