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注协红牌警告73家会计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4日电

  根据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2005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结果,中注协共对103家事务所和138名注册会计师分别给予社会公开谴责和行业通报批评。此外,将73家不符合设立条件的事务所移交有关部门,建议予以撤销。

  176份严厉惩戒,降临到了那些执业质量差的会计师事务所头上。

  检查结果显示,约有八分之一的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较为严重的执业质量问题。其中,绝大部分是业务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事务所。显然,被誉为商业信息质量守望者的注会行业,自身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视。

  “这次检查动了真格。”中注协一位负责人说,“为的就是树立行业监管权威,不断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诚信建设和健康发展。”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严格检查,严格惩戒,是维护行业形象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必然要求。这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事务所进行严厉惩戒,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行业自我监督、自我提高、严惩害群之马不护短、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诚意和决心。

  通过此次检查,一批害群之马被公诸于众。

  广西中阳

会计师事务所(注册地在柳州)注册会计师王宗宙、陈力邦,长期驻南宁承接业务。他们在南宁所做的业务不纳入事务所的监督管理范围之内,采取承包分成办法,缺乏质量控制机制,且将事务所的发票和盖好公章的空白报告任由他们单独出具报告。最终,王宗宙、陈力邦被责令书面检讨,记入诚信档案。

  “检查结果表明,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近几年的诚信建设,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风险意识普遍有所提高。”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但同时,在不同类型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也存在内部质量控制薄弱、

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以及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等问题。”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中注协表示,将认真总结,继续坚持行业的诚信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教育,加快执业准则的完善,深入开展专业培训工作,加强对事务所执业工作的技术指导,并继续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通过帮助、教育、指导和严厉的行业惩戒,净化执业市场,促进行业执业质量的不断提高。(叶展 吴占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