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自由度:中国继续向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传统基金会主席佛讷:经济自由度:中国继续向上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1月4日,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和道琼斯公司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共同颁布由双方合作编撰的《2005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根据此项最新排名,香
港依然荣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桂冠,而中国大陆的排名则从去年的128位提升至112位,取得重大的进步。

  同日,美国传统基金会主席佛讷(Edwin Feulner)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佛讷博士担任“传统基金会”这个全美最重要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已经有25年的时间,是该机构的灵魂人物,他本人此前曾经连续10年担任“美国外交顾问委员会”(U.S. Advisory Commission on Public Diplomacy)主席,而且担任过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机构及学术团体的政策顾问。

  美国首次跌出前十

  《21世纪》:美国传统基金会每年都会公布经济自由度排名,能否介绍一下,提升经济自由度对各个经济体有什么作用?近年来全球各国的经济自由度变化趋势是怎么样的?

  佛讷:经济自由度对各国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的研究表明,经济自由度和繁荣有着密切的关系,经济自由度的提升往往伴随着该经济体内人民的收入增加以及生活质量的改善,从今年的报告可以看到,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地方,其人民生活水准也是最高的。如果你生活在一个经济自由度很高的国家,你的收入很可能会比你生活在一个经济自由度较低的国家高得多。全球各国都应该努力通过制定合适的政策,让他们的经济自由度有所提升。

  从2005年的排名来看,总体上全球经济自由度在提升。在155个国家之中,有86个国家的自由度得到了提升,但是仍然有一点遗憾的是,还有57个国家出现了退步。特别令人惊讶和遗憾的是,美国的经济自由度首次跌出了前10名,这真是个重大的变化,美国正在被那些经济开放中的国家所赶超。相反,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爱沙尼亚以前是根本不被考虑列为“经济自由”国家的,但今年却一举进入前四名,值得关注。

  《21世纪》:近期爆发的东南亚地震和海啸对受灾各国的经济自由度会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受灾各国政府的重建工作会不会使得它们政府支出占GDP的比例扩大,从而影响它们明年的排名?

  佛讷:在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正在对当地提供经济援助,我觉得当地政府应该保持灾后重建工作和救援工作的透明度,并且利用这次国际社会的援助机会扩大引进外资,保护私人的财产,并鼓励私人资本的发展。这是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但是各国政府应该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仅仅要考虑到本国人民的当前,而且要考虑到他们的未来,从这个角度出发去进行重建工作。

  对于印尼以及印度等受灾国来说,还特别需要防止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扩大政府部门的影响力,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家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本进行重建工作。这样从长远看,能够继续保持各国的经济自由度。

  中国排名上升的背后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此次中国大陆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的上升,它的意义何在?

  佛讷:从此次排名来看,中国大陆的经济自由度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从原来的128名骤然上升了16名,到达112名的位置,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突破。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之一和全球第二大的能源进口国,它的经济自由度上升速度如此之快,不仅仅对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体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都具有显著的意义,我们都很高兴看到中国的这一变化,我认为这种变化是令人鼓舞的。

  《21世纪》:货币政策也是影响一个经济体自由度排名的重要因素,但在此次排名中,你们主要是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对中国大陆1994年至2003年之间的通货膨胀率进行考察,并没有考虑到2004年的情况。如果考虑到2004年的中国物价上涨情况,中国大陆的排名是否会有影响?

  佛讷:是这样,我们在对155个国家及经济体进行排名时,需要对不同经济体在同一期间的数据进行比较,实际上我们对中国大陆的数据是截至2004年6月30日(但在报告中只是提到2003年的情况)。而且,我们考察的是一段时间内的通货膨胀情况,2004年大陆的物价变动情况对经济自由度的影响也要跟其他时间段内的物价变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的结果也许要等到明年才足以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

  《21世纪》:按照你们的标准,贸易政策是考查一个经济体贸易自由度的重要指标,而中国将自2005年1月1日起,对6类148项纺织产品征收出口关税,这是否会对中国经济的自由度产生影响?

  佛讷:中国政府这种做法我十分理解,但是我仍然认为根本没有理由让美国消费者来承担更高的进口商品价格,他们今后可能需要为来自中国的这些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支付更多的价钱,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就WTO的规定来说,其宗旨是为了促进自由贸易,消除各国对贸易的限制,但是(中国征出口税的)这种做法与世贸的宗旨是不一致的。我想这么做也许是受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对美国的做法也不表苟同,其实征收纺织品出口税对中美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情!

  《21世纪》:那么,你如何评价中国加入WTO以来这三年的经济自由度变化情况?

  佛讷:中国大陆的经济在加入WTO之后变得更加自由开放,特别是这两年的经济自由度提升相当迅速,变化相当令人瞩目。尽管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认为中国大陆至少在开放其经济领域、促进自由经济方面前进方向是正确的,而且前进的步伐也很快。

  《21世纪》:金融领域的开放既是中国加入WTO时的重要承诺,同时也是经济自由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你来说,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部门开放的步伐是否已经足够快了?

  佛讷:(笑)我当然希望中国银行业的开放步伐比现在更快一些。不过,目前中国金融业已经有许多积极的信号出现了。例如在允许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步子就迈得很大,还有对外资进入资本市场的限制也在放宽。当然,目前中国政府对其金融领域还有不少限制,我们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取消这些限制性规定。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大陆要经济自由度的进一步提升跟哪些潜在因素有关,要达到香港现有的自由水平还需要有多久的时间?

  佛讷:(笑)我现在无法预测中国大陆经济自由度的发展变化速度。影响一国的经济自由度的因素很多,我们不仅仅要看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政治表现,而且还要评估现有的中国企业家们,看他们如何运用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中国广博的劳动力资本优势。中国的企业家不仅需要进行对内投资,促进本国的经济,而且要学会向国外发展,做世界级企业。

  中国需要生产出更多世界级的商品,在当今的世界市场上,中国商品似乎还没有达到这一级别。另外,中国的农业部门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升。除此之外,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者。

  总的来看,我认为中国在充分发挥它的人力资本优势方面还需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应该也是中国未来几年内最主要的挑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