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增至7942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单月增长93亿美元,为一年半来首度低于100亿美元

  人民币汇改以后,央行推出了几项分流外汇储备的重要制度,包括商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人民币做市商制度,以及结售汇制度逐步由强制转向意愿等,这些制度产生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能够实现外汇储备从央行向商业银行的分流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上海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942亿美元,10月底该数据为7849亿美元。11月外汇储备增长93亿美元,单月外汇储备增长1年半来首次低于百亿美元。

  外汇储备上一次单月增长在百亿美元以下还是去年5月份,当时增长数字为96亿美元。此后单月增长数字均在百亿美元以上,去年年末,甚至突破了300亿美元。今年汇改前后的5到8月,外汇储备单月增长均在200亿美元以上。

  外汇储备的增长还呈现出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不同步的现象。10月份贸易顺差与FDI流入之和比外汇储备增长多出13亿美元,11月这个差额达到59亿美元。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认为这是投机

人民币升值的部分国际资金流出而形成的。前段时间外汇储备的增加莫名其妙,外储单月增长比贸易顺差与FDI流入之和多出一两百亿美元的时候都有,而现在反而少了,前段时间的流入与现在的流出是可以理解的。”

  去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三个月内共增长了954亿美元,达到了平均每月300亿美元以上“史无前例”的增速。

  刘维明表示,年末临近,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在逗留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没有更多的机会,如果现在开始撤离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汇改以后美联储又连续两次加息,进一步拉大了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表示,10月份外汇储备的增长数字是非常正常的,贸易顺差的巨额增幅直接拉高了外汇储备增长;但11月份要考虑到央行的货币掉期操作因素,如果加上11月底约60亿美元的掉期额度,外汇储备在11月的增长仍然达到了153亿美元,与贸易顺差和FDI大致相当。

  他表示,人民币汇改以后,央行推出了几项分流外汇储备的重要制度,包括商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人民币做市商制度,以及结售汇制度逐步由强制转向意愿等,这些制度产生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能够实现外汇储备从央行向商业银行的分流。

  他表示,即便综合各种因素,包括货币掉期因素在内,当前外汇储备增长水平确实已经回落到了一个较为正常的水平。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国青对本报表示,外汇储备增长数字解读投机资金流入的缺陷在于储备中各种货币对美元的名义变动水平。由于以美元形式核算,日元与美元、欧元与美元的月度汇价变化将影响储备中日元与欧元资产的计算。数据显示,10月与11月两个月期间,日元对美元跌了5.4%,欧元对美元跌了1.9%。

  “单月增长还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观察汇改以后的变化要等2005年年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宋国青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