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业务 > 正文
 

荷兰合作银行将入股辽宁农信联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如一切顺利则有望实现横跨长三角、环渤海以及大东北的战略布局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在农信社加快自身改革的进程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入股已日渐成为一个关键词。《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辽宁农信联社”)获得确认,该社日前
已正式与荷兰合作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且后者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入股该社。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进行已久的合作谈判目前进展顺利,且于不久前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框架,荷兰合作银行将与辽宁农信联社进行包括技术援助、人员培训、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共同拓展东北地区的广大农村市场。

  辽宁农信联社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上述信息进行了确认:“我们与荷兰银行之间确实准备进行一系列的合作且已签署相关协议,荷兰合作银行也将入股我社,但具体的入股时间和比例现在还没有确定。”

  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可能会采取联合组建金融机构的形式,在明年四五月份组建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一旦成功,这将是辽宁省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但辽宁农信联社相关人士则强调,目前只能确认荷兰合作银行将入股该社,“至于双方是否会建立一家中外合资银行等相关细节,现在都还没有完全确定”。

  辽宁农信联社于今年7月20日揭牌开业,是由沈阳、大连两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77家县(市、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自愿入股组建、注册资本金为1.56亿元,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截至2005年6月末,全辖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1521.9亿元,从业人员近3万人。各项存款余额为91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71.5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281.8亿元,农户贷款面达86.6%。

  荷兰合作银行则是在1973年从农民信用合作社发展起来的农业信贷银行,目前已发展成欧洲最具实力的银行之一,是荷兰分布最广的银行组织,且在美国、爱尔兰、

澳大利亚等通过并购的方式,参股当地乡村银行。它曾于去年底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排他性投资入股协议,联合IFC以24.9%入股杭州联合银行,并为该行提供相应的技术援助。另有消息称,该行还将入股天津农村合作银行。

  如果荷兰合作银行能够成功入股辽宁农信联社与天津农村合作银行,那么该行则有望实现横跨

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以及东北地区的战略布局。此前,该行高管人士曾表示,荷兰合作银行将先参股一些试点省份的农村合作银行,其长远目标是通过联合,使其具备规模效益,以和其他同业竞争,然后再把成功的经验扩大到中国更多地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