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约法九章严管财政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建立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针对审计工作事后监督的不足,深圳市将对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即时监控,同时就财政资金的使用“约法九章”,以期建立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深圳市日前下发《关于严肃财经法纪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列了对预算、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监管,以及建立财政资金管理监控机制、健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九大规定。

  九大规定的出台,无疑是针对

审计工作中财政资金监管缺位造成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的一剂良方。据了解,2005年深圳圈定的10个审计项目,涉及政府采购、教育、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问题。

  为此,九大规定明令,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不得规避招标、不规范招标;禁止违法转包工程;严格控制工程设计变更的发生;不得高估冒算工程造价,严格控制结算价超合同价、决算超计划投资情形的发生。各部门和单位违反上述规定的,由监察部门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主办人员的行政责任。

  《通知》还对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即时监控机制的建立作出尝试,规定

财政部门要完善部门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财政、审计和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并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步伐,以实现即时监控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目标。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