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国内市场年增长为负数 海尔集团押宝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王如晨 发自济南上海

  当外界习惯性地在年底等待海尔亮出炫目成绩单时,海尔突然变得“谦虚”起来。

  前天,在北京召开的“海尔创业21周年暨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上,海尔集团宣布,2005年总收入预计为1039亿元,较2004年净增30亿元。这意味着,海尔今年总体增长
仅为0.3%左右。而海尔2004年总营收相对2003年,增长高达27%。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总体增长还是在海外营收增长约64亿元的基础上。据此,海尔今年的国内营收实际减少34亿元。《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情况显示,这是海尔国内营收的首次减少。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说:“2005年我们主要追求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在这里面,我们舍弃了很多没有竞争力的订单。”

  一个月前,张瑞敏亲自在媒体撰文“反思海尔”时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最大教训,是让亚洲人“学会了谦虚”。一直崇尚速度和规模的海尔,开始显露新气质。

  国内市场年增长负0.41%

  杨绵绵透露,在1039亿元总营收中,海尔品牌产品出口及海外生产销售收入将达28亿美元,较2004年20亿美元的海外营收增长40%,约合64亿元。

  不过,国际市场的风光反衬出海尔国内市场的严重疲软。粗略算来,1039亿元总收入减去28亿美元的海外营收,约合815亿元。而2004年1009亿元的总营收减去20亿美元的海外营收,约合849亿元。两相比较,今年的增长率约为负0.41%。

  海尔集团的利润同比也有下降。杨绵绵透露:“这一年我们的利税加起来是36亿元,利润比去年下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手机,我们的手机今年亏损了1亿多,这是因为我们海外的布局比较大。”

  杨绵绵没有公布今年海尔集团的利润预计数字。根据国家

信息产业部去年“电子信息企业百强名单”公布的数字,海尔集团2004年的利润数字是18亿元。

  在海尔将手机业务注入香港海尔中建的3年间,海尔中建每年营业额增长100%,但依然亏损。9月底,杨绵绵在解释海尔上半年整体业务亏损原因时同样说,“由于受手机业务亏损影响,截至2005年6月30日,海尔亏损高达3.97亿港元。”

  事实上,海尔的优势项目洗衣机同样不尽如人意。海尔年中财报称,洗衣机营业额虽增长19%,但是利润却仅为2240万港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加上2005年的新产品开发支出以及原料价格上涨,海尔家电主业同样应受拷问。

  海尔已相继进入医药、保健品、餐饮、电视、电脑、手机、软件、物流和金融等十多个领域。然而,海尔药业至今依然亏损,“海尔大嫂子面馆”连锁店大多已关门,PC业务有单无利。

  从高速到高质

  张瑞敏曾说,要想使一块石头浮在水面上,办法是给它足够的速度。21年间,海尔确实体现了足够的速度。2004年,海尔集团的全球营业收入是20年前创业初期的29000倍。

  依据2004年海尔集团年报,其国内市场几乎占据海尔总营收的78%。而这部分营收中,家电业务的比例依然最重。因此,国内市场负增长,意味着海尔一直倚重的传统家电主业正从高速增长时代步入停滞期。对它来说,淡化家电业务,寻求新兴市场、拓展新领域已成一种必须。

  张瑞敏表示,海尔从企业精神、作风到企业整体战略都正在谋取转变,海尔已经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这是海尔集团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之后进入的第四个发展阶段,这一战略阶段的起始年为2006年。”他说。

  杨绵绵说,在全球化背景下,海尔企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将从“敬业报国、追求卓越;迅速反应、马上行动”升级为“创造资源、美誉全球;人单合一、速决速胜”。

  据了解,到2005年,海尔集团已在全球建设15个工业园,

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主导产品的产能达到或接近世界第一的规模。海尔企业精神的转变,“说明它不仅追求中国第一,更要追求世界第一。”经济学家胡
鞍钢
表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