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深大律师变身香港律政掌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10月26日,上任一星期的特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电视直播下,由上午11时一直到晚上9时,听取立法会议员对《施政报告》的发言,然后就司法及律政话题作出回应。

  一周前的10月20日,黄仁龙接替梁爱诗出任律政司司长。年仅41岁的黄仁龙是香港
有史以来最年青的律政司司长。

  这意味着,黄仁龙今后将承担巨大的社会责任和压力。业内人士估计,黄仁龙此前接官司第一次到庭辩护收费为20万至30万港元,之后每次开庭答辩约四五万港元,相对于律政司司长的330万港元年薪,黄仁龙在收入方面的牺牲不少。

  黄仁龙自2002年起获委任资深大律师,这为他今日走上律政司司长职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香港资深大律师制度由来已久,其起源可追溯至英国法律体系形成的年代。资深大律师与其他大律师在多方面都有分别。资深大律师身披丝袍,坐在法庭的讼务律师席内,位置先于他人。在英国法律体系中,资深大律师只代表国家出庭,若要代表其他委托人出庭答辩,必须先取得同意或许可,该制度一直延续至今。资深大律师备受业内同侪推崇,他们在法律各方面都卓有成就,建树良多,法律专业几乎所有范畴都因他们的贡献而受惠。很多大律师都渴望成为资深大律师,但获认许者寥寥可数。只有那些地位、专业水平和能力皆出众而足以履行资深大律师重任的才俊,才获授予这项荣衔。

  虽然在资深大律师榜上排名只是55,资历算浅,但黄仁龙的能力一直为行内称许,在任职大律师及资深大律师期间,曾负责多宗棘手官司。

  与特首曾荫权类似,黄仁龙也是一个凭自己努力奋斗,逐步攀上事业高峰的“香港故事”。 黄仁龙出身草根阶层,小时候居于湾仔板间房,之后搬到公共房屋华富村,课余经常要帮助做小贩的父亲搬运汽水及卖雪糕。黄仁龙凭借自己的聪明及努力,考入著名的皇仁中学。

  黄仁龙中学会考获得7个A的佳绩,得到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修读法律,回港后出任大律师,至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曾有6年出任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成员。

  虽然黄仁龙与曾荫权出身类似,但黄仁龙当初并未被这名“推销员”即时打动。今年6月的特首选举中,曾荫权共获得714名选委提名,在没有对手下自动当选胜出,选委中有39人没有提名任何候选人,当中包括黄仁龙。

  曾荫权没有介怀这个年青有为的资深大律师没有支持他的选举工程,他在宣布委任黄仁龙的当天说,在6月的一次与法律界选委会面中,对黄仁龙精辟的见解印象深刻,到了7月梁爱诗坚持离任时,曾荫权便主动找上黄仁龙,经过几轮游说及多番考虑后,并得到中央的支持,新任律政司司长人选便于10月拍板。

  黄仁龙回忆说:“那天我只是向行政长官提出法治对香港的重要性,也提出法律界对一些影响法治的问题都非常关注,希望行政长官当选的话,会与法律界在这方面多些沟通,去了解法律界在多方面与法治有关的忧虑。” 对于为何不提名曾荫权?黄仁龙的解释是当时对曾特首的了解不足,基于同样原因,他也没有提名另外的参选人。

  尽管各界对黄仁龙好评如潮,但这个新任特区律政掌舵人不无隐忧。首先,他擅长民事官司,但律政司司长主力处理刑事检控及作为特区的最重要的法律顾问,同时要与中央及内地法律专家沟通,维护一国两制;他在英国接受法律教育,并长期服膺英式普通法原则,与内地法律专家沟通时,可能存在隔阂;相对而言,在特区成立即任职律政司司长的梁爱诗,本身是事务律师,并曾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及民建联创会会员,与内地官员及专家沟通较容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