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友邦华泰盯上红利指数 ETF狂潮暗涌牌照稀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芗 北京报道

  10月21日,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友邦华泰”)宣布,该公司已获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批复,同意该公司与上交所合作开发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证红利ETF”)。

  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拟合红利指数的ETF创新产品,市场对此早有预期。记者致电该公司时,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产品将完全复制上证红利指数的50只成分股,但对该基金面世时间表未作出明确表态。

  稀缺的牌照资源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一个多月前,友邦华泰已经获得上述批准,只是表现得异常低调。直到本周,该公司才公开了这一消息。

  友邦华泰总经理助理房伟力表示,此次友邦华泰得以与上交所合作开发上证红利ETF,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基金品种,同时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由于ETF能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的投资需求,因此ETF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是一种有生命力的产品。此外,当前中国正面临ETF产品市场发展的新契机,未来标的指数的放开、做空机制的产生、债券指数ETF和衍生产品的出现以及ETF产品向细化目标市场的方向发展等等,都将为ETF带来较大的成长契机。

  目前,作为主要开发ETF产品的上交所的指数资源具有很强的稀缺性,目前可供使用的指数只有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综指、四个板块指数(工业、商业、地产、公用事业)、债券(国债、企债)指数。

  截止到目前,拟合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ETF的开发权已经分别由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获得,“而开发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ETF有一定难度,对上证综指ETF而言,上证综指的成分股数量众多,如果采取抽样法,抽样后不容易跟进指数,目标市场就可能出现偏离,操作性不强。”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按照他的分析,在目前“僧多粥少”的指数市场上,上证红利指数是近期值得期待的一块稀缺资源,再加上ETF的交易完全通过计算机系统被动式的完成,人力资源成本和管理成本都相当节约,因此,谁能最终获得这块牌照,谁就能轻而易举地获得由此带来的管理费收入。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3月友邦华泰第一只基金——盛世中国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问世后,他们就开始为争取这张牌照而积极准备,直到9月份,最终获此批复。

  虽然友邦华泰通过了上交所层层严格考核,最终方能获此批复,但市场人士对其研究、产品开发及管理能力仍或多或少提出质疑,问题的关键在于该公司的成立时间较短,市场开发人员和研究人员相对老公司来讲都比较少,还有迟迟没有到位的总经理人选。

  但该知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基金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新公司力量薄弱的缺点必须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以集合资金、带动市场对其的关注度和树立品牌优势来弥补,否则很难实现快速成长,所以新公司对创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牌照的获得具有更加迫切的渴望。

  更多ETF将抢闸出炉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仅美国ETFs资产规模已高达2523.2亿美元,数目总共为171只,其中拟合美国本土股票指数的ETFs有119只,拟合国际股票指数的有46只,拟合债券指数的有6只。

  “ETF可以分散个股投资风险,免去选股烦恼,且具有套利机制,变现能力强,是指数投资的理想选择。”房伟力说,投资者既可长期投资以分享指数长期增长带来的资本增值,又可波段操作,在短期内实现指数投资股票化,获取指数日间波动、短期(一日以上)波动带来的波段收益。此外,在市场向好时,可抓住市场走势,迅速调整资产配置,反之则可回避系统风险,获取瞬时套利收益。

  但是,ETF一直备受推崇的“套利”功能,有些被“妖魔化”了,几乎成了ETF最重要的功能。

  前述基金公司研究员对记者说:“上证红利指数由50只样本股组成。在满足规模和流动性条件的基础上,对在上证所上市的公司按照过去两年平均税后股息率进行排名?挑选前50名组成初始样本股。也就是说,上证红利指数实际上是挑选了50只在过去2年内最能分红送配的股票。”

  实际上,在证券市场较为发达的美国,“红利指数”的概念已经早于我们数年出现了,1993年1月,美国市场上第一只ETF在美国股票交易所Amex挂牌交易。

  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曾说道:“稳定、逐步增长的分红在传统意义上被公司的管理者用来向大众传达他们对自己公司产品的信心,投资者认为长期分红记录是一个公司成熟、增长和强大的标志”。

  2003年11月3日,ETF业内的最大机构BGI(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推出道琼斯红利指数 ETF,投资目标是要取得与道琼斯红利指数相近的业绩回报,成为美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以中型价值型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

  而道琼斯红利指数股票池的选取标准是,在道琼斯美国全市场指数中的成分股中选取每5年的股息增长率不为负数、五年中平均收益分配率不高于60%,3个月的平均日交易量不低于20万股的股票,然后按照调整后的年分红计算权重。

  在目前的环境下,由于上证红利指数推出的时间不长,其ETF的未来还是个未知数。

  据前述研究员透露,不断上演“创新大戏”的上交所雄心勃勃,除了红利指数ETF外,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大盘股指数、行业指数等系列ETF产品,而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ETF更是箭在弦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