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是谁的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50 中国经营报

    记者 邬静娜

  自从浦东新区被批准成为首个国家级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上海的金融从业者一直处于兴奋之中。但政府部门似乎比金融机构更加清醒。

  “上海是中国的上海”。在上海人看来,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也需要国家更多的支持
。在去年民建上海市委向上海市政协会议提交的重要提案《关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建议》中就有专门一条:积极寻求中央的政策支持。但实际上,上海更应该扮演的角色是“长三角的上海”。

  上海在做的

  在很多学者“上海政府在建设金融中心欠缺主动性”的责难声中,上海市政府事实上在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

  6月24日晚上,一个高规格的推进小陆家嘴金融发展的高层会议上决定,在陆家嘴地区打造一个金融城。上海市金融办公室也专门组织了一支队伍,在做上海市“十一五”规划中的金融建设部分。“总的框架已经出来了。”熟悉情况的一位人士说。

  注重操作层面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和金融环境的改善是此后一段时间的重点。“这一点大家都已经有共识了。”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张军教授说:“这两年金融衍生品的开放已经到了紧锣密鼓的阶段。”

  上海正着力于信用体系的建立。个人征信体系在上海已经建立,但如何在企业层面甚至是社会道德层面建立一个信用体系,还需要一个漫长、系统的过程。

  信息沟通的不通畅也是此前上海为人所诟病的很重要一点。为此,上海市提出了建设“金融信息中心”的设想。“目前还只停留在规划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出来。”上海社科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说。

  2003年,上海银行卡产业园揭幕,上海意图把这建成最大的金融信息园区,通过金融机构的集聚促成金融信息的融通。园区里的软件、集成电路产业都与金融信息业密切相关。而这一切都涵盖在上海建设金融中心“扩大规模和提高效率”两个命题中。在金融机构密集的浦东新区,为了吸引各种资金和机构,上海市银监局和保监局将正式落户陆家嘴的一栋大厦中,证监局的东迁也在谈判之中。

  为了促进整个金融区的发展,陆家嘴金融区区域管理委员会将成立,而且上海市还将专门出台一个决定给这个管理委员会以法律支持。

  上海该做的

  上海要成为金融中心,和长三角的融通将势在必行。一方面,长三角是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块。另一方面,由于上海自身的经济总量不足,想要成为全国性的金融中心,只有加强和长三角的联系才能增强整个的辐射力。

  “目前来看,长三角各城市的竞争要大于合作,而且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也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通畅。”专门研究外国投资情况的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小钢,刚从长三角回来。“如果说最低层的竞争是恶性斗争,而最高层的竞争是合作的话,那么长三角内部还是属于前者。”李小钢因此忧心忡忡。

  目前的状态是:上海需要的外资项目江浙地区也要,而上海不要的其他地区也不要。据介绍,上海一度想通过提升门槛,让较高级的制造业资本留在上海,从而和长三角其他地区形成一定落差,但最终因为国外对先进制造业的控制使上海的这个计划落空。李小钢认为,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以后将后患无穷。在一般制造业能来的都已经来了,而以软件、芯片、新材料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进入还很少的情况下,一旦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开始下降,将会发生很大的问题。“经济就如同河流,水满的时候,污秽都藏在了河水底下,但一旦水位消退,问题就显现了。”李小钢评价。而更加糟糕的是,在现在各地的“十一五”规划有关引进外资这块中,各级政府对外资增量的预计参照的是以前的数据。

  要改变现状,上海责无旁贷必须负起主要责任。因为外资进入中国,首先到的是上海,然后才会流向周边地区。也就是说在整个长三角的发展中,上海应该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爱问(iAsk.com)上海 相关网页约56,511,62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