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油价:正处在阶段性顶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记者 牛犁

  在沙特可能遭遇恐怖袭击和美国炼油厂停电事故的影响下,8月9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接近64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有许多人认为,目前的国际油价已经脱离供求关系,而受国际金融资本的左右。不可否认,今天的国际油价受到地缘政治风险、投机、罢工和气候灾害等不确定因素的严重影响,但是供求关系依然是决定油价的基础。

  影响国际油价的新因素

  观察今年影响国际油市的新因素就会发现,一是今年以来俄罗斯、挪威等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增速有所放缓,剩余产能有限;二是全球炼油厂的加工能力明显不足,近年来不论美国还是亚太地区对炼油行业投资较少,制约了油品的供给;三是伊朗极端保守派在大选中获胜以及近来重启浓缩铀项目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剧;四是全球主要国家原油库存已经大幅回升,明显好于去年的水平。

  上述因素并不构成真正意义上影响油价的新特征,目前全球原油供求处于脆弱平衡状态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在正常情况下全球原油剩余产能每天有500万桶左右,而目前虽然全球原油供求基本平衡,但是全球原油剩余产能极其有限,因而一有风吹草动,油价就会大幅波动,也就是说非供求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明显增强。同时,全球石油在储量、产量和消费地域上的严重不均、结构失衡影响到国际油价。北美、亚太和欧洲这三大地区占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85%左右,但其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20%。总体上看,如果全球石油大量供过于求,国际资本投机就失去了基础,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就会大大减弱。因而石油并未摆脱作为商品的一般属性,决定国际油价的基础依然是供求关系。

  当前国际油价已达到阶段性顶部

  从历史数据来看,如果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目前的国际油价并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按照实际价格计算,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际油价曾经高达85美元左右。同时,主要发达国家不断技术进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不断降低、能源利用效率明显上升,以及替代能源开发力度加大等因素,世界经济对油价的承受能力明显提高。但是,综合石油开采成本、运费、技术进步以及能效提高等因素分析,目前石油供需双方可接受的一般均衡价格在每桶40美元左右;而目前每桶突破60美元的国际油价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均价的两倍,也明显超出40美元的均衡价位;另外,如果国际油价再向上突破的话,对世界经济的直接冲击和滞后影响将逐步显现,世界经济走势面临逆转的巨大风险。因此,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国际油价已经达到了阶段性顶部。

  国际油价走势一再超出人们事先的预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3%左右,全球原油供求关系依然比较紧张。首先,2005年全球原油日需求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将增加210万桶,增长2.5%。其次,欧佩克剩余产能极其有限,新增产量难以保障全球石油充足供给。此外,今后几个月美国飓风等灾害天气预计将多于往年。初步预计,2005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将在每桶55美元左右,同比上涨30%左右。

  国内油价上涨空间有限

  国内油价到底会上涨多少?这个问题是出租、运输行业以及有车族特别关注的焦点。

  从国内市场来看,上半年,全国共生产原油8979.7万吨,同比增长4.8%,增幅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我国进口原油6355.2万吨,国内原油供给比较充裕的。但是,受油价倒挂的影响,炼油行业出现158亿元的巨额亏损,影响到石油加工业的积极性,上半年,全国原油加工量1.45亿吨,同比增长7.9%,增幅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另外,原油进口仅增长4.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5.2个百分点,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国内市场需求在收缩。

  下半年国际油价将保持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供求依然比较紧张,而且目前价格倒挂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因而国内油价仍然存在上涨的可能性和上调的空间。但是,如果不考虑开征燃油税因素,短期内,国际油价处于阶段性顶部,已经属于高位运行,国内油价也已经连续多次上调,石油相关行业和消费者开支压力不断加大,国内油价继续上涨空间比较有限。目前,国内政策的着力点是理顺价格关系,健全价格形成机制。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爱问(iAsk.com)油价 相关网页约2,565,72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