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汇金出资汇达 第五大资产管理公司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04 《财经时报》

  汇达资产托管公司尚未正式面世,有关这家公司的一切消息还都是谜。但它的同行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对它表现出极大的敌意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人民银行一位官员7月21日向《财经时报》透露,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将是即将成立
的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人,但出资额还未最后敲定。

  不过,这一表态还未得到官方的正式确认。人民银行新闻处一位人士指出,有关汇达的情况他们没有任何消息,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个部门负责执行。

  央行的这种低调和媒体对汇达的热衷形成强烈反差。两周来,有关央行将成立汇达的报道甚嚣尘上,一些媒体甚至披露了这家新公司的办公地点。

  对于这种反差,业内人士认为,汇达的成立一波三折,至今仍有来自各方的压力需央行去化解,因此,央行保持低调完全“可以理解”。

  《财经时报》在采访中获悉,中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长城、华融、东方、信达)对于汇达的敌意,是央行保持低调的主要原因。

  两度难产

  据了解,央行目前保持低调完全是吸取以往教训,不想过早将消息外泄,以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早在2003年,央行就向国务院递交报告,要求成立一家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回收央行再贷款中的呆坏账。再贷款是央行对商业银行、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贷款。

  国务院随即将报告转发给财政部。当时,财政部对报告持否定态度。在财政部看来,中国已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且都经多年历练,具备了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央行再贷款中的呆坏账完全可以由这四家公司来完成。

  此外,新成立一家公司将加大管理成本。1999年,财政部分别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注资10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

  因此,财政部在央行报告上签署意见称,“建议委托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处置央行的不良资产。”

  央行力推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计划,首度失败。

  今年6月,工行在处理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时,央行再度提出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计划,且在这时已选用“汇达”之名。是次工行可疑类贷款的处置,由央行金融稳定局操刀,按照央行起初的计划,一旦工行的不良资产拍卖流标,汇达可出来买单。

  但央行的算盘再度落空。工行的不良资产受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热捧,并被一抢而光。

  孤注一掷

  目前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普遍流传着一种说法:6月28日,审计署发表的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报告是为央行推出汇达做舆论宣传。

  在审计署的报告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达715.4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3%。

  央行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也颇有微辞。央行行长周小川在7月13日的“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直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权谋私”。

  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看来,审计署和央行是在联手为汇达的问世做铺垫。

  目前央行共提供了1.8万亿元再贷款,其中大部分很难回收,这些再贷款很可能成为央行的不良资产。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将把这些不良资产的债权以1∶1的价格100%剥离给汇达。这可能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生存造成极大压力。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是按手中持有的不良资产数量来衡量实力,和他们相比,汇达无疑是艘航母。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认为,汇达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威胁还表现在,汇达可以利用央行优势,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直接从商业银行手中获得不良贷款的债权,而无须动用现金。

  比如,农行有100亿元不良资产,在评估后其价值是30亿元,汇达可以用30亿元的央行票据直接换取这100亿元的不良资产。

  在一些专家看来,汇达的成立就是要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造成压力,迫使他们规范经营,并让他们认为可以继续吸纳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美梦破灭,尽早为自己找到出路。

  不能操之过急

  在央行前任参事、中国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看来,汇达清理不良贷款的手法将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方式没有任何不同。

  “无非就是通过拍卖、注资、重组等方式回收部分资产。我不认为能有什么特别的方法。”

  他指出,处置再贷款中的不良资产不能操之过急。“这些再贷款的发放已是很久的事情,在目前看来,对经济运行并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只是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有巨额的债权不能收回,不好看而已。”

  逐渐消化这些不良资产将是合理的方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