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拟设资产管理公司 资本金初定为1亿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7:11 新京报

  

央行拟设资产管理公司资本金初定为1亿人民币

据了解,拟注册汇达公司资本金初步确定为1亿元。本报记者韩萌/摄(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托管总额近1.8万亿再贷款不良资产,近期将正式注册

  本报讯(记者 陈光)日前有消息称,央行将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来托管总额近1.8万亿的再贷款,记者昨日获悉,这家名为“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构已经拿到了财政部、银监会的批文,将在7月中下旬正式获得注册。

  据了解,汇达公司注册资本金初步确定为1亿人民币,由央行出资,汇达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来自央行。银监会官员表示,汇达作为一家特殊金融机构,将负责处置追溯到1996、1997年央行再贷款的不良资产,其中包括对商业银行、信托机构、基
金公司等问题金融机构的再贷款以及央行的一些专项贷款。

  “央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再贷款的想法已经酝酿了好几年,但是财政部一直不同意央行单独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而是建议委托已有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处置”。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汇达公司有可能把收债重点放在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再贷款以及地方政府的专项借款上,“资产管理公司的账已经记过一回了,再重复一次没有什么意义”。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理论上央行没有给企业融资的职能,但是他们在广东一带有大量的不良贷款,是当年留下来的历史问题,这批不良贷款质量很差,很大部分贷款根本就是一张纸,连担保都没有,因此回收相当困难。“这次汇达公司就是原来央行为处置广东的不良资产在广州设立的公司,归属于光大集团旗下,不过跟光大银行不是一回事”该人士表示。

  链接

  历史原因形成央行巨额再贷款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04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农发行再贷款6500亿元,已形成挂账,贷款本息很难收回;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再贷款余额为7662亿元,预计本息不能收回,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主要是农行)再贷款余额1924亿元,其用途作为政策性专项贷款,这部分再贷款还款期限无法确定,已经实行零利率;截至2002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向中央专项借款余额为1109亿元,大部分拖欠未还。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强财政与弱金融”的格局下,央行的大量再贷款以专项贷款形式直接发放给国有工业企业,用于支持“三线”企业、“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14个沿海港口城市及经济特区开发。这部分贷款的使用,本身具有“准财政补贴”的性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真正的债权,因此其回收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并逐渐形成不良债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管理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