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周小川直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问题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3:00 东方早报

  今年的审计风暴凸现了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巨大问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正酝酿有关改革。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将吸引私人的、外资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目前被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垄断的领域,以加大市场的竞争度,并将对四大AMC进行内部改革,防止其机关化、官本位。

  在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言中,周小川着重强调了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周小川没有回
避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存在的令人担忧的问题,他坦言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价格方面存在问题,出现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严重问题。

  长城、东方、信达、华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专门负责处置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近年,有关不良资产处置的丑闻频频见诸报端,上月,审计署发布2004年审计报告,查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违规金额逾700亿元。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问题令人堪忧。周小川:将防止AMC机关化、官本位早报资料

  周小川警告,处置可疑类、损失类资产,要注意“冰棍效应”。他表示,可疑类、损失类资产的保值增值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涉及数量上和速度上的平衡关系。一般来讲,所拖时间越长,回收的价值越小;但处置快了,也会面临“为何不多回收一些”的质疑。

  人民银行正欲通过培育市场来避免资产处置中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四家国有的资产管理公司显然不够,需要吸引私人的、外资的处置者进入市场,同时,还要培育中介市场,提高中介机构的诚信和服务质量。周小川表示,只有竞争性的市场才能够决定和评判处置工作的好坏。

  周小川同时要求,市场的参与主体必须是财务硬约束的,即财务制度完善、产权关系明晰且内部有正向激励机制,而建立激励机制又需要国家有一个资产处置的回收底线,在底线基础上建立一个多收多得的递增的激励制度。

  长期参与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KTH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都表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最大问题就是,从处置的第一天起,就没有人真正清楚资产包究竟价值多少。他认为,引入更多市场参与主体、真正创造竞争市场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最佳方法。

  人民银行显然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周小川称,将完善法律法规,在市场未培育前,将模拟市场去定价,并将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改革,并且政府还将考虑如何处理好资产管理公司和原剥离主体之间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