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天胶市况 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41 《财经时报》

  全球供应过剩的天胶市场突然逆转,变成了现货奇缺。天胶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每天一早,海南农垦市场的橡胶刚刚上市,就会被哄抢一空。

  这已不是一天、两天的景象。参与抢购的一位现货商告诉《财经时报》,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如此。

  海南农垦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是全国性天然橡胶专业交易市场,全国有400多家客户在交易中心做生意,交易总量占全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的70%。

  在这位现货商看来,火爆的抢购场面是因为目前天胶市场显性库存和隐性库存都降到了谷底,这助燃了天胶现货和期货价格飞升,更给他们造就了短期盈利空间。

  近几个月来,由于泰国、印尼等东南亚产胶大国遭受干旱而严重减产,以往全球供应过剩的天胶市场突然逆转,变成了现货奇缺。天胶价格随之水涨船高,7月份的天胶价格甚至创下10年来的新高。

  在2004年,天胶价格暴涨就曾让业界咋舌。此番创下10年来的新高,更让业界惊呼天胶“王者归来”。

  逆季节暴涨

  7月19日,全球最大的天胶期货交易所——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天然橡胶基准期货合约触及10年来的高位,多数合约都以涨停收盘。

  其中,12月天胶合约收盘达到每公斤183.0日元(按照日元兑美元111∶1的汇率计算,约合每吨1649美元),涨幅为2.81%,是1995年3月3日以来的最高位。这一价格相较于年初的低价128.3日元而言,涨幅达55%。

  7月20日,TOCOM 7月合约更达每公斤204.8日元(约合每吨1845美元),同样刷新了10年来的新高。

  受外盘暴涨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天胶期货价格也稳步上扬,从今年年初的每吨11320元(按人民币兑美元8.11∶1的汇率计算,约合每吨1395.81美元)上涨到7月中旬的16300元(约合每吨2009.86美元),涨幅达4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屡屡突破60美元/桶大关,推动合成胶价格暴涨,进而带动其替代品天然胶消费量激增,这是此轮天胶价格暴涨的一大动因。

  在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分析师周林看来,天胶市场演绎反季节暴涨行情(一般从5月份开始是产胶旺季),更是一个信号,它表明了现货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相当严峻。而这样的形势,已经多年来没有出现。

  近乎零库存

  现实确如周林的分析。

  “全世界的天胶供应状况都很紧张,可以说是现货奇缺。”上海沪巨联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强深有感触。

  日本国内生胶库存在过去四周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截至7月10日,日本民间仓库生胶库存降至纪录低点9317吨,比1月10日的1.7578万吨减少了47%。

  自2001年始,中国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橡胶消费国,但中国国产胶数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目前,中国市场的天胶库存同样锐减,上期所的库存仅2万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4万吨。

  包括王强在内的多数经销商因考虑到天胶价格已经很高的风险,目前的交易都以出货为主,或进行转手交易,不敢再囤积天胶。

  天胶价格暴涨对下游产业轮胎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大部分轮胎企业选择大幅减产来抵制成本上升和原材料短缺的压力。

  国内轮胎业今年已两次上调轮胎价格,但仍赶不上原材料橡胶的上涨步伐。

  风险警示

  供应短缺、库存降至历史低点及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国际市场天胶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基金和投机客大举入市交易,也是拉抬天胶期货升势的重要因素。

  由于日元贬值,大量游资和基金进入TOCOM保值。原油上涨的良好预期也成为基金炒作的推动力。

  最近,TOCOM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大幅上升,持仓量已创下一年来的最高,且加速增仓的现象非常明显。

  这使得业内人士担忧目前国内天胶市场是否会产生巨大的风险。在2004年,“多头”豪赌天胶期货的恶果仍令业界心有余悸。当时,407合约曾达每吨15970元的高位,比现货价格高出1000多元。

  《财经时报》在调查中了解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沪胶市场行情比较理性。在他们看来,目前沪胶期货的行情只是跟随现货市场被动上涨,由于现货价格比期货市场价格略高,期货

  市场产生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现在天胶期货的持仓量只有1.4万余手,这与去年同期20多万手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但周林还是提醒说,要警惕今年的天胶行情重演2003年棉花过山车般的走势,从而导致整个行业步入亏损的深渊。

  “虽然国内期货市场逼空的现象不大可能发生,但国际天胶市场的风险日渐增大,由于国内外市场的联动效应,要警惕国内天胶市场遭受连带影响。”

  历史回放 “多头”豪赌天胶期货

  天胶期货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继2003年9月发生剧烈波动后,2004年5月又上演“上半个月暴跌,下半个月暴涨”的走势。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提出质疑:天胶市况的异常,或许集中体现了期货市场垄断、操纵与纵容的畸形行为。

  天胶市况异常首先体现在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背离上。如407合约于6月1日达到每吨15970元的高位,比这时的现货市场价格高出1000多元。这种价格差异令人怀疑市场被操纵。

  此外,年需求量不过150多万吨、国内年产量不过55万吨的天胶品种,现货市场供不应求,但期货市场交割库中有20多万吨库存。这一数字创下天胶期货库存量的历史记录。

  市场人士评价:“天胶期货已演变成世界上最昂贵的赌博筹码。”

  这种畸形状况被指是一些做多的炒家拉抬所致。当时的公开资料显示,407合约多头持仓量的排行榜中,金鹏期货、深圳金牛、实达期货、上海金鹏等期货经纪公司代理的客户一直名列前茅。他们都被市场人士看作是多头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