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揣度央行市场化改革 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能会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16 《财经时报》

  钮键军

  坊间传闻,央行可能会在近期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且极有可能实行零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

  在内需短期不能启动、出口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信贷增长和投资拉动对
经济支撑作用极为重要。为此,今年以来,央行试图保持货币市场的资金充沛及利率低企,以驱使  部分驻留在货币市场和债市的资金流向短期信贷。目前的数据证明央行的这一努力取得了些许成果。

  央行7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衡量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吸收的全部存款及流通中现金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5.7%,达27.6万亿元。

  6月份其他货币供应量指标较上年同期的增长率也高于5月。衡量活期存款和流通中现金的M1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3%,为人民币9.9万亿元。M0货币供应量,即流通中现金较上年同期增长9.6%,为人民币2.1万亿元。

  但目前压低货币市场利率的做法却受到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拦截。

  央行票据的利率已开始反弹。除7天期及14天期回购利率外,其他所有期限品种的利率均有上涨。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因为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在作祟。目前7天期央票利率是1.19%,而超额准备金利率是0.99%。由于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的操作要缴纳一定成本,两者间的差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商业银行为能保证自己的收益率不受影响,就必须抬高央票利率使得自己的收益不受太大影响。这种做法,无疑使央行通过压低利率迫使银行放贷的效果大打折扣。

  央行似乎察觉到这一点。有市场传闻说,央行准备继今年上半年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再次下调该利率。调整的目标是零利率。

  零利率的超额准备金制度可以实现央行打压货币市场利率的目的,更主要的作用是,这是实现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虽然通过发行央行票据补齐了国债收益率曲线,但由于中国实行超额准备金利率制度,使得超额准备金利率成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一个“铁底”。“只要超额准备金利率存在,中国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利率市场化”。

  因此,央行取消超额准备金的利率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现在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都需要中国取消实施多年的超额准备金利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