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 券商息差收入恐降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此前的1.62%下调到0.99%,新政策同时也牵动了各大券商老总的神经。此前一向比照该利率执行的各大券商存在银行的客户保证金,如今又该以什么标准来执行,成为券商老总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以前,保证金存款一般都是按照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1.62%在执行。央行下调该利率后,保证金利率也要动吧?”一券商营业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但目前只是推测,具体怎么动,还没有接到通知。”

  记者从一券商处获悉,是否调整有关方面正在谈,估计很快就有结果。

  据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成都分行银行部有关负责人称,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后,已允许商业银行与券商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客户保证金的利率,但具体以什么标准执行,“还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

  看来,券商客户保证金利率的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息差收入降三成

  “如果真是同步下调,对券商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一位营业部负责人悲观地表示。

  一直以来,息差收入和佣金收入是营业部收入的两大重要支柱。息差是券商把股民账户的资金作为同业存款转存银行,银行支付给券商1.62%的利率,而券商只支付给投资者0.72%的活期利率,券商可获得0.9%的息差收入。通常,息差收入占券商收入的三成到四成。

  假如券商存放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保证金利息由1.62%下调到0.99%,券商付给投资者的保证金利率仍为0.72%,券商的利差将由原来的0.90%减少到0.27%,息差收入减幅达70%,收入损失最高达3成。记者 杨斌 刘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额准备金新闻 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