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在酷暑中熔化 有多少钱在高温下被蒸发掉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07 《财经时报》

  有多少钱在高温下被“蒸发”了?在气象与经济的联系相关研究尚未起步的中国,这个答案难以找到

  本报记者 郭威 实习记者 尹女原婷

  高温闷热的天气仍在持续。

  7月21日,北京电力预警第一次亮起了红色警报,1058.7万千瓦的负荷数再次刷新了7月6日刚刚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全国25个省电力不堪重负,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据电力部门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力缺口会在2500万至3000万千瓦左右。

  要填补这30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需要增加电力建设投资约1200亿元。

  气温已成为影响我国电力负荷的主要因素。中国到底有多缺电?

  电力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缺的是“电力”而不是“电量”。

  谷峰差日益增大

  所谓的电力不足,不是总量不足,而是高峰电负荷加大,导致峰谷差值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从近年来的持续负荷统计来看,全国达到高峰负荷95%以上的部分,总负荷量约1000万千瓦,年累计持续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

  但峰谷差越大,系统利用效率越低。在用电高峰时段不得不拉闸限电,而多数时间电量容量则处于闲置状态。

  为解决这一难题,国际上流行的做法是DSM(需求侧管理)。DSM是对电力用户推行节电及负荷管理工作的一种模式。

  一般情况下,DSM是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如减免税收、低息贷款、财政资助、电价激励等经济政策,来尽可能地“抚平”用电的峰、谷差距,以最高效率利用电力的项目。

  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都有一支庞大的队伍从事DSM工作,成果显著。在美国,DSM的平均节电成本约1.6美分/千瓦时,平均移峰成本约30美元/千瓦。大大低于4美分/千瓦时的电力生产成本和500美元/千瓦的投资成本。

  仅2000年,美国就利用DSM节电537亿千瓦时,减少高峰负荷2200万千瓦。这相当于节约了21.5亿美元的发电成本,如果依靠新的电力建设,则需投资110亿美元。

  国内DSM举步维艰

  20世纪90年代初DSM被引进中国,然而却开展得并不理想。

  原因很简单。

  DSM提倡高电力使用效率,要减少电力的使用量。而这必然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所以,电力企业很矛盾,一方面提倡DSM,提高电力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却在大力促销电力,而促销是否得力已经成为电力干部的重要考评标准之一。

  于是,为了垄断市场,各地电力公司积极推广用电技术,用电热采暖与集中供热竞争,用电制冷与直燃机竞争。

  所以近两年,冬季各地也频频拉闸限电。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称为“电网癌症”的电空调。今年,单冷1匹电空调机售价已降到600元左右,使用者正在从城市向广大农村蔓延,而这些低价位空调的制冷效率极低,制冷转换效率不到2.2(即每千瓦能量转换2.2千瓦冷量),而日本家用空调已达到4.3以上。

  盛夏天气北京市总的空调电负荷约400-500万千瓦,约占北京最大供电负荷的40%-50%。

  大量空调同时使用在全年中仅为几小时,甚至更少,加剧了谷峰差。再加上电空调的随机性极大,往往一场暴雨就可能使几百万千瓦负荷瞬间消失,这对以火电机组为主力的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了极大威胁。

  而用电高峰期又往往和暑运和冬运重合,导致电煤供应紧张,无法全力发电。

  电是个瓶颈,高温则让这个瓶颈更加突出。它的背后有多少直接的、间接的经济利益,对在气象与经济的联系相关研究尚未起步的中国,这个答案难以找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