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超额准备金率大幅下调谁喜谁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0:03 北京现代商报

  3月16日,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至0.99%,降幅高达0.63%!这无疑是对整个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一个级别不小的“地震”。

  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其收益率涨中亦含隐忧。专家指出,
从长远来看,要规避基金风险,还须开辟新的基金盈利渠道。

  上周五,海富通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8%,远远高出了市场3%的平均水平。海富通在公告中做出的解释却让人深思: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导致该基金组合的浮动盈利增加。为了充分维护和保障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基金兑现了一部分浮动盈利,从而使其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看来,对于基金而言,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已经在所难免。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表示,准备金率的调整,对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影响是最大的,而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来说,影响则相对较小一些。货币市场基金面临收益率下降潜在压力

  据了解,3月16日,央行将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至0.99%,释放出3000亿元资金。对此,市场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央行票据利率的应声而跌和国债指数的随之上扬。

  华夏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魏歧表示,“浮盈”的增加,意味着随着准备金存款利率的下调,货币基金未来收益率面临下降压力。他介绍,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品种主要集中于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投资工具,因此,短期投资品种收益率水平是决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收益率高低的关键因素。债券型基金一路上扬迎来艳阳天

  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反差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黄端军表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对债市的影响最大,原因在于它打破了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资金底线。他表示,升息预期弱化、市场资金充沛和新债发行的供不应求催热了债市。而在这一过程中,以投资债市为主的一些债券型基金、偏债型基金都可能从中受益。

  黄端军表示,从短期的趋势来看,由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后,将会把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挤入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在短期资金运作的压力下,债券市场无疑又将会恢复资金推动型的面目,价格还会继续攀升。但是,如果这一情况继续持续下去,则债券市场也将不堪重负,风险迅速积聚。而化解这一风险的惟一出路则是开辟新的盈利渠道。债券国债:短期回调不宜追涨

  从凭证式国债看,由于凭证式国债信用等级最高,没有投资风险。此外,由于它的流动性较差,在持有期内投资者无法获得利率上调的收益机会,当然也可规避利率下调的风险。因此,对这些投资者影响不大。

  而记账式国债虽然流动性较强,对于购买后一直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来说,实际收益水平不会受影响。只要继续持有债券,就可获得固定的票面利息收入,不产生实际的损失。

  新时代证券的郝晓辉在谈到此次债市行情的时候表示,短期内国债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回调的过程,投资者在过高的位置买进不太划算,他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进,要当心市场上可能出现一些机构投资者做空套利的风险,最好适当地逢高减磅。

  可转债:风险仍存 建议关注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虽然短期内可能对房地产公司的品种会有较大影响,但对投资者不会有太大影响。目前,部分品种已经达到赎回附近,由于可转债本身流动性不大好,尽管此前部分品种有买卖机会,但目前更多的应该是关注风险,投资者不宜介入。不过,一些业绩好的品种,在其下调时则可以考虑。

  第一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中低价转债风险相对较小,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以予以关注。商报记者 柏丹 S059实习记者 刘杰S060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