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在纺织品争端中屡出新招 惊愕之后多方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7:12 中国经济周刊

  纺织品贸易争端已进入第二回合博弈——由“比拼”态度强硬, 转为调整“出牌”战略;中国官方有了解决贸易争端的“新思维”——由传统的“抗议”,升级为“自救”;纺织品争端会否成为新的贸易标本——标志着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也是中国用新思路维护自身合法贸易利益的尝试。

  摩擦会升级为贸易战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乐桢/北京报道

  纺织品争端进入第二回合博弈

  ——国家意志下的贸易交锋

  这是一个几乎从未有过的政府举措。5月30日,履任商务部部长后的薄熙来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当前中美和中欧纺织品问题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薄熙来说,“在中国表示调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善意后,美国和欧盟仍坚持采取设限行动,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对此,“中国自6月1日起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是必然的。”

  随后,欧盟也做出了强硬回应。欧盟驻华代表团向媒体声称,希望中国在15之内自行限制出口数量,否则欧盟不排除单方面实施数量限制的做法。

  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在形式上表现如此激烈,北京多位国际经贸问题专家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中美和中欧纺织品争端问题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回合的博弈。6月1日,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博士说,“假如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5月30日讲话为标志的话,现在各方的出牌战略将发生变化。”

  这是不是意味着纺织品贸易摩擦在升级?最终会导致中美和中欧之间爆发贸易战吗?中美和中欧纺织品贸易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各方态度如此强硬?这是新一轮的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还是中国维护自身合法贸易利益的开始?

  欧美轻率“设限”中国“据理力争”

  演化为目前白热化贸易争端的最初动因,应该是一个数字。

  中国纺织品在2005年1月1日全球一体化以后,1至4月,中国纺织品出口额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39亿美元,在这个阶段,中国对美纺织品的出口增长了70%,对欧盟增长了45%。

  据此,欧盟称一些产品已经超过了欧盟的警戒线,开始了对中国9类纺织品的特保调查,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两类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调查的重点是要证实中国纺织品是否对欧盟国家造成“市场扰乱”,形成不公平竞争。

  与此同时,5月13日,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宣布,决定对棉质裤子、棉织衬衫和内衣裤三个类别的中国服装重新实行配额限制,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今年最多只能增长7.5%。

  5月18日,美国追加对中国男式儿童纯棉和合成纤维梭织衬衫、合成纤维裤子、合成纤维针织裤子和精梳纯棉纱线4个类别设限。

  进而,欧盟纺织品委员会在5月23日通过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提议,同意对由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要求与中国方面就这两类纺织品的进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

  那么,欧美凭什么来设限呢?用薄熙来的话讲,此次美欧的设限依据源自中国加入WTO报告书里的242条款。

  薄熙来说,这个242条款如果援引它的规则的话,应该是有条件的,即要证明中国纺织品在美欧确实存在扰乱市场、威胁阻碍贸易有序发展的情况,二者之间应有因果关系。美欧不仅没向中方提供详尽数据,而且在这些问题上与中方的看法和分析都有很大差距。美欧仅凭三四个月的数据,就草率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这是完全没道理也是不科学的。

  解决贸易争端“新思维”

  薄熙来“用事实说话”:原来属于配额产品的中国纺织品对欧美的出口,确实增长幅度是大的,对美国的增长幅度是250%,对欧盟的增长幅度是82%。但是,这种增长是正常的。因为它是由过去长期扭曲自由贸易的配额体制转向现在纺织品一体化、转向纺织品的自由化这个过程中所发生的现象,这和正常贸易过程中某一年、某一个时期、某种产品的突然激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这个情况是可以预见的,经济界的人士对这个问题多年以前就已经预料到了。

  事实上,这并没有给相关国家带来一种突然袭击,它是正常的转换。薄熙来说,“这种增幅在过去取消某些产品配额的时候,也同样出现过这种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即使按照‘242’的规则来说,中国有很多因素需要讨论的,不应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没有给中方提供充分的数据,就提起正式的磋商请求,进入设限的程序。”

  面对对方的“无理”,中方没有采取以前惯用的“抗议”,而是打出一张“新牌”:

  5月3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取消对81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而此番取消征税,距离上次宣布调高关税仅仅10天。此前,有过两次加征出口关税:第一次是2005年1月1日,第二次是5月20日。

  薄熙来形象地说:“如果美欧没有高度重视中国加征出口关税措施,仍然采取设限,那我们就相应调整政策,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

  中方解决摩擦的新打法,特别是崭新的“出牌理念”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人们在短暂的惊愕之后,多方都给予了“叫好”评价。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中国解决贸易争端的一个新思维的开始。

  欧美“自由贸易”有双重标准

  在大多数人赞同中国采取自救措施的同时,纺织品贸易摩擦会不会导致中美和中欧之间爆发贸易战,也成了热点话题。多位国际经贸问题专家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现在尚不能得出这种令人不安的结论。

  有专家称,我国政府与美国和欧盟关于“特保”的磋商出了问题,其中磋商意见不一的关键在于,双方在对入世议定书第242条款的理解上存在分歧,这并不会导致中国和欧盟、美国间发生纺织品贸易战。

  事实上,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纺织品贸易在中美、中欧贸易中所占的比重非常有限,不足十分之一,这种情况下发生纺织品贸易战似乎不太现实。

  但是,这种小比例的贸易领域,对中国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在美国和欧盟坚持对纺织品采取设限行动之后,已经影响到了整个中国经济。

  薄熙来指出,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的损失是直接的。纺织业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直接就业人口约1900万人,加上相关就业人口就更多。现在欧美对我们设限的产品背后,每个品种涉及至少1000家企业,多则达到6000家企业。纺织业就业者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中国是低收入家庭。欧美设限给我们的损失是直接的,美国现对七种纺织品设限,实际已影响到中国20亿美元出口、16万人就业。欧盟对两种纺织品设限,也影响到中国3亿多美元出口和相应的就业人数。

  面对这种压力,薄熙来强调说,中国经过了15年谈判才加入了WTO,这是权利和义务平衡的结果。纺织品是以我们其它方面的市场开放为条件而获得的一个应有回报,中国企业理所当然要享受一体化成果。

  薄熙来说,欧美是极力倡导自由贸易的,自己有近200年历史,但对于发展中国家能够挑战他们产业的一些产品,就马上搞贸易保护主义,关上大门,我认为这是双重标准。在绝大多数产业,欧美发达国家都占有绝对优势。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慢慢积累形成了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就是纺织服装业。

  争端如何解决:私了、报复还是向WTO申诉

  薄熙来指出,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数量限制,在WTO自由贸易这个普遍的原则下是不光彩的,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

  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鲁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介绍说,“在配额体制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和出口国,配额数量远远低于很多小的纺织品供应国。配额取消以后,这种能力自然会释放,而且中国的纺织品价廉物美,产品质量档次适应欧美市场各方面的消费需求。对方有需求中国才供应,这是市场需求所决定的,所以短期内中国出口数量扩张,实际上是正常贸易情况下必然发生的现象。欧美滥用设限措施实质上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博士分析认为,在WTO体系中,如欧盟一样,企图对其它成员使用保护主义措施的借口往往是“不公平”的。如果“借口”导致中国国内企业难以生存,失业人数急剧上升,造成市场扰乱,那么就是对中国的不公平,我们就要重新拾起保护主义的利剑。

  因此,程大为评价说,中国对自己的贸易开始保护,这倒是个新起点,由从入世谈判以来的开放转向了保护,这个起点是对的。

  事实上,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已经得到了业界的支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对国家刚刚做出的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示欢迎和支持。他认为,此前中国政府决定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做法,是中国政府为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而做出的努力,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对此,在回答记者“中方为何尚未采取相应报复措施或向WTO申诉”时,薄熙来说,国内很多纺织企业要求中国政府在企业遭到不公正待遇时,采取贸易报复措施,这种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不一定讲报复,因为中美、中欧经贸合作的领域非常宽广。

  至于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薄熙来表示,对中国产品设限,不仅违反WTO原则,而且是歧视性的,我们坚决反对。不过,是否申诉、何时申诉,选择的权利在中方。我也希望中欧、中美通过协商、磋商,来解决贸易争端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从更多业界人士了解到,欧盟和美国的确违反了市场开放的总体精神,此次争端是可以上升到法律层面予以辩驳,假如中国选择向WTO申诉的话,将是对该组织的一次考验,是对自由贸易精神的考验,对中国的贸易发展也具有标志性意义。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