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席卷企业家的龙卷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20 中国经济周刊

  ★文/韩永进

  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即使是一种简单的管理过程,也不能将其看作简单的问题来处理,任何需要管理的过程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将人、技术、制度、文化等复杂要素放在一起进行建构,只有这样,管理的功能和效率才能被发挥出来。

  读过《思想力》一书可以发现,思想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珍奥集团将思想创新看作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将思想创新的成果—思想力,看作企业发展的动力。思想力在珍奥被提高到非常高的地位,那么,什么是思想力呢?《思想力》的作者是这样总结的,“思想力是人类行为的碑石,是一个人经过成功和失败的洗礼以后,而形成的经验和教训的结晶体,是统一企业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恒动力,是一股席卷一切的企业家又可操纵自如的龙卷风。”

  由于对思想力概念的哲学化提升,思想力成为了珍奥集团的最高管理理念。思想力是从思想来的,思想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强调思想力,实质就是从另一个角度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是现代先进管理方法的一种创新性应用。

  作者认为,企业应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发展中国式的企业文化。因为企业是由人构成的,对人的理解是企业价值的核心,西方早期的企业理念将人看作工具,甚至将人的地位降到机器的地位之下,极大地挫伤了人的理性能力的发挥,影响了企业的进步。二战后,日本企业运用中国儒家观点,改变西方企业理念,冲破了西方对人理解的误区,将人看作社会人,看作含有文化符号的人,对人的价值重新认识,认为人的巨大潜力就蕴藏于他的文化符号之中,文化建设是调动人的能力的前提。日本企业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使它战后创建了走向强盛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书中举例说,珍奥集团就是采取在经营产品中经营文化的理念,重视用中国传统文化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通过文化建设,增强自己企业的活力,这是它走向成功的一个法宝。

  《思想力》一书指出,企业是有生命的,企业也应该有自己的语言,珍奥集团用高科技的科学语言打造自己的企业语言。他们借用生物学的基因来描述企业持续发展的活力,他们认为企业有自己成长的基因。企业基因以产品为载体,以经营文化为表达,以双螺旋为自己的发展模式。企业基因的双螺旋的两条链是产品和文化,企业发展的活动也就是经营产品和经营文化的活动,“经营产品与经营文化,两者也是一个互为交叉,螺旋上升的态势。”在企业基因的两条链中,珍奥集团更强调经营文化这条链,他们认为文化最有复制性,是文化造就了品牌,品牌是企业文化成果的浓缩,它携带企业的遗传信息,构造企业的核酸,赋予企业神奇的生命力,展示企业细胞分裂的模式,刺激企业快速发展。用生命成长的模式描绘和指导企业发展是珍奥集团管理模式的一大特色。

  《思想力》以珍奥集团为实例,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科学理性与中国文化巧妙结合的范例。

  (作者系天津大学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