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放开贷款利率上限 央行探路风险定价(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2:33 《财经》杂志

  

  监管部门探路

  11月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一次讲座中,表达了监管部门对发展小企业信贷的殷殷期望。

  刘明康列举了发展小企业信贷的范例,其中重点提到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即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下称EBRD)的努力。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曾表示,应认真学习EBRD的经验。种种迹象表明,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邀请EBRD的可能。

  EBRD是“二战”后由美国、日本及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发起成立的银行,主要任务是帮助欧洲战后重建和复兴。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EBRD开始发展一项划时代的业务——自1994年在俄罗斯开办微小企业贷款业务至今,已扩张到22个国家,共发放53.5万笔小额贷款,合计40亿美元。

  EBRD微小企业贷款业务目前的贷款余额为18亿美元,累计贷款回收率达99.5%,逾期30天以上回收贷款的比率仅占0.63%,是目前国际上进行微小企业贷款比较成功的银行之一。

  EBRD的基本操作模式是:通过代理行来放贷;EBRD只在基准利率上加1-2个百分点,允许代理行可以收取剩下的6-8个百分点,几乎是基准利率的三倍;代理行对此业务单独考核、单独记账,加强管理,及时撇除坏账。

  从EBRD以往的操作经验看,确保业务推广成功需多种因素。首先,小企业贷款的信贷人员必须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如信贷员一般要经过9到12个月的培训,并经考试执证上岗;其次,选择好的合作银行即转贷银行,一定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激励制度,实行扁平化的决策机制,小企业有良好记录后两个人签字放款;第三,要有一个良好的商业运作环境,政府不予干涉。

  1998年,EBRD在哈萨克斯坦启动了小企业计划(KSBP项目),帮助当地商业银行开展针对微小型企业的规模化贷款业务。经过六年的发展,已成为中亚地区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七家合作银行发放项目贷款的网点达200个,遍布哈萨克斯坦,合作银行专职从事该项目的信贷员共有600名;迄今为止,KSBP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0万笔,累计发放金额5亿美元,支持创造了20.5万个就业机会;贷款余额从1998年的580万美元发展到目前的1.715亿美元;资产质量良好,逾期一天以上的贷款比率在六年里保持在1%以内。

  在KSBP项目的带动下,EBRD的信贷理念和技术随着信贷员的流动广泛传播,其合作银行也开始运用自己的资金开始做微小企业贷款,甚至有些合作银行在该领域的自身贷款组合,已经超过了KSBP项目下的资产。

  KSBP项目的实施使银行更有信心在边远地区开设分支机构。在KSBP的客户中,有85%的客户过去从没有获得过银行系统的贷款,至今仍有50%的新增客户是银行体系的新面孔。

  《财经》从银监会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该会正筹划通过两个渠道推进试点:其一,通过一家政策性银行作为载体来搞技术合作,然后转贷给有网络的商业银行;其二,由有网点优势的大银行成立小企业贷款部,就其考核目标、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与大中型企业贷款区别开来。■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1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周小川谈利率
 
经济全局
湖北“分田分地真忙”
社保试点:夯实个人账户
评论·中国经济
GDP增速超货币
评论·海外经济
企业利润拯救全球经济
评论·经济与公平
单边主义政策断不可久
 
市场与法治
《审计法》修订搁置
“林孔兴案”疑云
囚室里的林孔兴
[记者述评]电力行业何以腐败频仍?
沈阳七农民状告国土资源部
法辩“教授嫖娼案”
 
资本与金融
探路“风险定价”
“资产证券化”破土
纽交所不需要“英雄”
[沪深股市] 零售业在复苏
[香港股市] H股为什么欢迎加息?
财经观察
电信高层“闪电换位”弊大于利
 
时事报道
阿拉法特逝世:机会还是灾难?
告别阿拉法特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之六
 
观点评述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亟待重建
[评之评] 或有负债掣肘宏观政策
 
产业纵深
中伊大单以市场换石油
 
环境与发展
中国核电热之惑
 
公司透视
诺兰达收购风波
TCL拿什么拯救汤姆逊?
《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谢幕
 
财经动向
[边缘]再论工会
[背景]沃尔玛等外企拒建工会风波
[追踪] 武富士风波收官
[要闻]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涉案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利率上限新闻 全部风险定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