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周小川谈利率(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38 《财经》杂志

  

  如果说以前认为小企业贷款不合算,利率上浮政策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覆盖这种成本和
风险的条件

  《财经》:我们理解,这次利率调整事实上对金融机构经营也带来了挑战。这次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的政策用意是什么?可否理解为利率市场化的一项重要步骤?

  周小川:可以这样看。推进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我国早期的改革比较侧重于理顺商品价格。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后,开始强调生产要素价格的合理化。资金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利率市场化一直是改革的重要方面。十五届五中全会、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都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适当的时机。如前所述,今年以来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三步。

  这次调整中,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2.3倍,引起了一点争议。有的意见认为,应该给农村信用社贷款定价更大的灵活性,因为农户规模更小,运作成本更高,贷款风险比中小企业更大。但本次调整的主要考虑是,农村信用社一般以乡镇为单位,存在局部垄断,没有形成有效竞争,容易出现利率一浮到顶的做法。

  总体上说,这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比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力度更大,政策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财经》:不少分析谈到,这次利率调整中,放开贷款利率上限的措施非常值得关注。你可否进一步谈谈出台这一举措的考虑?为什么要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呢?

  周小川: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希望贷款利率能更好地覆盖风险溢价。风险溢价直接关系到能否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目前部分小企业经营状况不稳定,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大,而金融机构的贷款收益又不能覆盖风险。因此,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都有贷款对象集中于大项目、大企业的倾向,不太愿意对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导致这种状况的部分原因是贷款定价限制问题。要使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就需要使贷款利率能更好地覆盖风险溢价。

  其次,考虑到金融生态的改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金融生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贷款风险的大小和新增不良贷款的比例。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我国金融生态的改进是个渐进的过程,也就是说微观层面的改革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明显见效。由于金融生态的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对贷款风险溢价的覆盖需求也是长期客观存在的,需要用利率来覆盖贷款风险,使金融机构的贷款损失能从利息收入中得到弥补。

  《财经》:我想打断一下。你刚才把这个问题放到金融生态的大背景下来谈,这是个比较新的提法。你所说的金融生态指的是什么?改善金融生态意味着什么?

  周小川:金融生态就是指微观层面的金融环境,包括法律、社会信用体系、会计与审计准则、中介服务体系、企业改革的进展及银企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金融生态的改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建立良好的法律和执法体系。在法律体系中,《破产法》是至关重要的。《破产法》涉及到贷款人能否运用法律手段,使破产起诉成为制约借款人的最终底线。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国际金融组织评价亚洲各国金融状况时,一条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是《破产法》的完善程度。

  其次是加快企业客户的市场化改革。改善金融生态不能仅仅依靠商业银行,还要改进银行的客户方。如果国有企业改革不到位,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金不足、财务状况不好、诚信意识缺乏,商业银行仍面临过大的贷款风险。

  第三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我们打算在上海建立全国统一的征信数据库,作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除了硬件、软件、服务方面的发展,信用数据的积累也需要花费一定时间。

  第四是提高审计、会计、信息披露等标准。如果会计、审计、信息披露等的标准过低,“骗贷”就会屡禁不止。亚洲金融风波后,对会计准则的高度重要性得到了广泛认同,财政部对会计准则做了一系列改进,使我国会计准则比较接近国际标准,但还有些差距,在执行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第五,要提升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评级机构等的服务和诚信水平也是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中介行业的成长并不顺利,一些中介机构容易被买通作假。因此,培育和发展专业化的中介机构是改善我国金融生态的重要而又长期的任务。

  总之,在金融生态需要渐进改善的情况下,当前信贷等银行业务的风险溢价仍将是显著的,不可回避的,它必然要求市场化的利率定价。

  《财经》:理解了金融生态的问题,可能更有助于理解有关放开贷款利率上限的考虑。请你继续谈谈这方面的考虑。

  周小川:好,回到刚才的问题。放开贷款利率第三方面的考虑,是我国商业银行产品定价能力问题。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特别是到2006年当过渡期结束后,金融业的竞争将大大加剧,特别对商业银行而言,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将使其面临若干挑战:一个是高端客户竞争;一个是人才竞争;再一个就是自主定价能力竞争,即商业银行是否具有有效管理资产负债的能力。如果商业银行缺乏自主定价的能力,将很难有效管理其资产负债。

  由于我国利率一直是管制的,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很差,没有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和系统性的数据,包括分类的企业违约状况及其产生原因的数据。如果没有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就不会考虑定价技能,由于不用考虑定价问题,商业银行也没有必要积累并整理相应的数据,也就不会具备自主定价能力。这是一种互动关系。因此,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可以培养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使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

  第四,贷款利率定价也是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是实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重要手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资源优化配置,也就是要求定价合理,对不同类别的企业依据其财务状况和风险状况定价要有不同,这也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项重要目标。金融机构对不同类别的客户群应有不同的分析和把握,新巴塞尔协议中的内部评级法(IRB)也有类似的要求,在此之上可对信贷及其价格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优化资源配置,目前对我国金融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弱项。

  当然对这个问题也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已经给了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权,商业银行并没有很好地使用。实际上,商业银行目前没有较为完善的IRB数据基础,尚难充分运用风险定价的技能。利率市场化是个前提条件,有了条件会出现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

  《财经》:有分析认为,放开贷款利率上限,事实上有助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战略调整,使之更有可能关心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可否这样看?

  周小川:可以这样说。人民银行今后的工作之一,就是要促进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管好资产负债表、管好贷款风险定价的能力。

  过去,商业银行大都关注大型企业、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通过贷款利率下浮进行竞争,但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关心不足。现在放开贷款利率上限,有利于对小企业贷款。如果说以前认为小企业贷款不合算,利率上浮政策为商业银行提供了覆盖这种成本和风险的条件,商业银行有可能改变战略,比如增加小企业信贷部门,来调整自己的目标客户范围。当然这会是个过程。把注意力只集中到少数大企业和大项目上,大家都进行削价竞争,经济效益不一定好。

  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领域,增强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对贷款客户的基础数据积累、风险分类等工作,提高风险测算技术,为今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财经》:贷款上浮不封顶的政策,对房地产等市场的消费贷款会不会产生影响?

  周小川:我认为商业银行还没有积累起足够的数据判断消费信贷的风险。房改才这么几年,买车也就这几年,历史积累的数据还不够多。另外,还没经历过经济周期波动的检验,现有的数据还很难判断风险定价的合理性。现在至少从表面看,抵押贷款是赚钱的。因为你没有经过周期,违约率很低,抵押品收回也很少发生。

  比如,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后,很多抵押品被银行收回,银行不得不压了很多房产,然后慢慢往外卖。在一个经济周期的过程中,银行才能慢慢知道,如何去计算中长期的风险升水。我们现在没经历过这个阶段,我估计也不会很快出现。但可以开始考虑这个事情了。当然,可能有人会想到横向借用别的国家的经验,但是对于处在不断改革过程中的我国,恐怕也没有那么容易简单借用。

  相关专题:

  央行加息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1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周小川谈利率
 
经济全局
湖北“分田分地真忙”
社保试点:夯实个人账户
评论·中国经济
GDP增速超货币
评论·海外经济
企业利润拯救全球经济
评论·经济与公平
单边主义政策断不可久
 
市场与法治
《审计法》修订搁置
“林孔兴案”疑云
囚室里的林孔兴
[记者述评]电力行业何以腐败频仍?
沈阳七农民状告国土资源部
法辩“教授嫖娼案”
 
资本与金融
探路“风险定价”
“资产证券化”破土
纽交所不需要“英雄”
[沪深股市] 零售业在复苏
[香港股市] H股为什么欢迎加息?
财经观察
电信高层“闪电换位”弊大于利
 
时事报道
阿拉法特逝世:机会还是灾难?
告别阿拉法特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之六
 
观点评述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亟待重建
[评之评] 或有负债掣肘宏观政策
 
产业纵深
中伊大单以市场换石油
 
环境与发展
中国核电热之惑
 
公司透视
诺兰达收购风波
TCL拿什么拯救汤姆逊?
《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谢幕
 
财经动向
[边缘]再论工会
[背景]沃尔玛等外企拒建工会风波
[追踪] 武富士风波收官
[要闻]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涉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利率新闻 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