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经》:社保试点 夯实个人账户(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2:51 《财经》杂志

  

  能否保值增值

  “做实个人账户”是试点的重点内容。此外,个人账户做实之后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同样受人关注。

  针对社保资金投资运营回报率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表示,现在有两笔资金用于各种渠道、各种方式的投资运营,实现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一笔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1400多亿元的储备性的社会保障资金;另一笔资金,就是在东北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中做实的个人账户的资金。

  孟昭喜说,国家对东北试点中个人账户中资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总的原则是,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要同时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及在条件成熟时扩大其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而据一位曾参与辽宁社保试点的官员透露,辽宁试点直到2002年底才解决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投资政策,并购买了20亿元的定向募集债券。在此之前,辽宁社保机构对外公布,第一年收益为1.88亿元,但这只是一年定期存款扣掉利息税后的结果。若扣除其他损耗,实际收益只有1.77亿元。“由于此前社保基金一直没有投资而趴在银行里,个人账户的收益还不如银行存款高,造成了很大的隐性亏损。”

  2003年,辽宁省社保试点中做实的个人账户资金才不仅用于存银行,还购买了一部分国债,同时还有一部分和银行实行协议存款。“总体来看,2003年下半年的运营收益为2.58%,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 社保部基金监督司一位官员透露。

  吉、黑两省“做实”的比例不同,“做实”的规模也不一样。黑龙江省社保厅副厅长梁席民告诉《财经》,按照吉、黑两省的总体参保人数,“做实”后的个人账户规模每年将在60亿至80亿元之间。据黑龙江社保厅官员解释,中央财政为支持做实个人账户5%,按75%的比例,补贴了其中的3.75%。因此,在试点期间形成的个人账户资金中, 3.75%将交由国家社保理事会运作,其余由地方财政补助的1.25%交由当地社保部门运作。

  有关官员认为,“是否做实个人账户是路径选择的问题,而做实账户后是否有收益,是这个制度能否发展和判断改革成败的关键。”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1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周小川谈利率
 
经济全局
湖北“分田分地真忙”
社保试点:夯实个人账户
评论·中国经济
GDP增速超货币
评论·海外经济
企业利润拯救全球经济
评论·经济与公平
单边主义政策断不可久
 
市场与法治
《审计法》修订搁置
“林孔兴案”疑云
囚室里的林孔兴
[记者述评]电力行业何以腐败频仍?
沈阳七农民状告国土资源部
法辩“教授嫖娼案”
 
资本与金融
探路“风险定价”
“资产证券化”破土
纽交所不需要“英雄”
[沪深股市] 零售业在复苏
[香港股市] H股为什么欢迎加息?
财经观察
电信高层“闪电换位”弊大于利
 
时事报道
阿拉法特逝世:机会还是灾难?
告别阿拉法特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之六
 
观点评述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亟待重建
[评之评] 或有负债掣肘宏观政策
 
产业纵深
中伊大单以市场换石油
 
环境与发展
中国核电热之惑
 
公司透视
诺兰达收购风波
TCL拿什么拯救汤姆逊?
《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谢幕
 
财经动向
[边缘]再论工会
[背景]沃尔玛等外企拒建工会风波
[追踪] 武富士风波收官
[要闻]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涉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保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