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经》独家采访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利率调整(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21:35 《财经》杂志

  

《财经》独家采访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利率调整(6)

《财经》杂志2004年总第120期封面(《财经》杂志提供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财经》:贷款上浮不封顶的政策,对房地产等市场的消费贷款会不会产生影响?

  周小川:我认为商业银行还没有积累起足够的数据判断消费信贷的风险。房改才这么几年,买车也就这几年,历史积累的数据还不够多。另外,还没经历过经济周期波动的检验,现有的数据还很难判断风险定价的合理性。现在至少从表面看,抵押贷款是赚钱的。因为你没有经过周期,违约率很低,抵押品收回也很少发生。

  比如,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后,很多抵押品被银行收回,银行不得不压了很多房产,然后慢慢往外卖。在一个经济周期的过程中,银行才能慢慢知道,如何去计算中长期的风险升水。我们现在没经历过这个阶段,我估计也不会很快出现。但可以开始考虑这个事情了。当然,可能有人会想到横向借用别的国家的经验,但是对于处在不断改革过程中的我国,恐怕也没有那么容易简单借用。

  存款利率下浮的政策用意,是促进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控制过速膨胀的风险,巩固资本充足率约束

  《财经》:对于允许存款利率下浮,现在各方面的理解也不一样。你看应当如何解读?

  周小川:社会各界对这次存款利率下浮政策的解读还不多,有人把存款利率下浮与商业银行小额存款收费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误解。存款利率下浮的政策用意,是促进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控制过速膨胀的风险,巩固资本充足率约束。

  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膨胀速度比较快,年均增长率平均在2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40%至50%(这与M2的快速增长有一定关系,也涉及到M2与GDP之比过高的问题)。资产膨胀过快,就会产生资本金是否够用的问题。目前,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三年内达到1988巴塞尔协议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以后还会逐步过渡到新巴塞尔协议的有关要求。几家中等规模的银行首发上市后不久就又要增发或发可转债,主要是因为资产膨胀过快,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而利润在提呆缴税之后又不足以补足资本金缺口,因而需要通过增发股票或发行次级债来实现增资。

  商业银行要保持资本金充足率符合巴塞尔协议的要求,还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做一些风险权重比较小的资产业务,如购买债券或者同业拆出,但银行又嫌这些业务利差太小,利润太低。另一种就是进行主动负债管理,控制负债规模,实现自我约束。这应是本轮金融宏观调控期望达到的目标之一。

  《财经》:你谈到存款利率下浮是为了让商业银行实行主动负债管理、实现自我约束,这其实是一种经营理念的转变了?

  周小川:对。在金融宏观调控中利用货币政策传导,使商业银行明白资产负债表膨胀过快,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商业银行应当从根本上转变经营理念。过去,不少商业银行认为吸收存款越多越好,甚至去高息揽存、恶性竞争,加大了财务成本,导致了负债过度膨胀,进而资产膨胀过度,结果是资产质量恶化,资本充足率下降。毕竟,多吸收存款就意味着必须多放贷,多放贷一是需要更多的资本来支撑,二是面临着有无足够优质客户资源的限制。国外的实践表明,很多商业银行在特定阶段不愿多吸存,而是愿意多发展中间业务。

  相关专题:

  央行加息

  《财经》杂志封面秀

    相关报道:

    周小川:利率保持稳定为妥 中国央行尚无加息打算

  周小川表示美元提高利率对中国有一定好处

  周小川表示大幅扩大利率浮动区间有一定难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利率变动应跟上物价变化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利率变动必须跟上价格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