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交所老总把脉行业发展 三巨头煮酒热论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王超

  日前,在美国期货行业协会首次主办的亚洲衍生品大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献力、大连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对中国期货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解析。

  竞打新品种牌

  在本次会议上,加快推出新产品进程成为关注焦点。对此,姜洋表示,新品种的研发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金属期货序列。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金属产品,将金属作为主打品种。近期应当首推钢材期货,其次如锌等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具备相当优势,如交易金属时间比较长,具有金属的传统,上海还是重要港口、金融、贸易、经济中心,金属物流方便;第二,能源期货序列。除了已经推出的燃料油期货之外,目前正在研究原油期货、汽油期货、柴油期货。第三,金融期货序列。姜洋最终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定位为以金融衍生品为主的综合期货交易中心。

  王献力指出,郑商所地处中西部交通枢纽,是农产品的主产区,又是集散地,因此将充分利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有利政策,以农产品期货为主,集中发展粮、棉、油、糖等农产品期货品种。王献力介绍,郑商所从事白糖期货研究已有5、6年时间,目前正在完善各种准备工作,争取早日上市交易;而菜籽油期货合约也正在研究之中。在此基础上,应大力开发能源、原材料等新的期货品种,将中西部地区的能源、原材料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王献力还呼吁,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一家期货交易所仅有商品期货,而没有期货期权,因此应尽快完善国内的期货交易机制。郑商所从事期权开发研究已有10年之久,目前各种准备工作基本到位,随时就可上市交易。

  朱玉辰则表示,目前大连交易所主要做农产品期货,未来要开发一些工业品期货,也会发展金融期货。但目前重点是重新设计、重新推出豆2号合约,使其设计内容向CBOT大豆合约靠拢,使交割品种、规则和大豆质量指标等接近或与国际大豆完全相同。

  制约交易所因素何在

  姜洋认为,制约交易所发展的因素很多,如市场基础薄弱、机制不健全、人才缺乏等,但对交易所来说,有主动权的是如何将工作做的更扎实、更细化,交易所还应从交易层面上做更多工作。

  王献立表示,首先,法律、法规不健全,品种上市机制不能适应市场化要求等比较明显;其次是资金问题。国内大多是民间散资、中小散户,具有稳定市场作用的机构投资者不多,这与很多银行、基金参与的国际期货市场相比有很大差距。再则,国内期货经纪公司实力弱小,还不能适应市场要求。最后,朱玉辰戏称,如果监管部门领导和普通投资者都能亲身体验一两个品种的交易,而且还能挣到钱,问题何在可能就更清楚了。

  金融期货怎么发展

  全球期货市场上,金融期货交易占据主流,农产品期货的市场份额只有7%左右。中国在金融期货方面如何发展?会在现有交易所的基础上增加交易品种,还是成立一家新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此,姜洋表示,形式并不重要,世界的多样性才会带来丰富多彩。美国的CME、CBOT等都是在传统商品期货交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金融期货交易为主的交易所;而日本有三种模式,其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则是单独成立的。因此,只要能提供交易、发挥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都是可以接受的。

  王献立则认为,中国发展金融期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过度,在利率尚未市场化、人民币不能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金融期货很难发展起来。不过,金融期货的开发、研究工作刻不容缓。目前,郑商所的小麦期权、棉花期权合约已相当完善,股指期货也正在研究之中。只要时机成熟,小麦期权、棉花期权随时可上市交易。

  朱玉辰表示,期货市场在中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给点阳光就能灿烂”。目前的审批制相当于以前我国的粮票分配机制,未充分考虑市场要求。各金融期货品种上市要避免分配制,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让期货经纪公司投票,以决定哪家交易所上市哪个品种;二是实行竞拍,将竞拍所得用于设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

  交易所前景美好

  对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发展趋势,朱玉辰表示,在当前网络化、电子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地域界线已经消失。大连商品交易所不是大连市或是东北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商所要走出大连办市场,只要有客户的地方,就有办事处。

  王献立也同意地域差别正在消失的观点。他认为,中西部崛起为郑州提供了更好的机会,郑州是全国的交通枢纽,粮食批发和零散地。郑商所一方面要为中西部从事粮、棉、油、糖生产的6.5亿农民服务,还要完善交易机制,积极开发期权,以及能源期货品种、金融期货等。

  姜洋则表示,上期所要充分利用浦东新区综合试点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动上海要素市场发展,推动上海金融创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