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交所老总纵论产品创新 市场开放问题引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10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巧宁)在昨日举行的“FIA亚洲衍生品大会”上,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的“掌门人”同台就座,就如何发展中国期货市场,迎接国际市场的挑战发表高见。他们认为,要加快推出包括金融衍生品在内的新品种,做大做强中国期货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指出,他认为,目前各市场主体对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有着迫切的需求,如人民币升值,企业就非常关注相关衍生产品的推出;再如,随着我国金融
体制的改革,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市场波动性不断扩大,企业迫切需要风险管理的工具。对交易所来说,就要紧随市场需求,加紧设计这方面的产品

  姜洋透露了上海期交所未来一揽子的新产品推出计划。“这个计划很庞大。我们是第一眼看着碗里端着的,第二眼看着锅里放着的,第三眼看着地里栽着的。对交易所来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深谋远虑。” 姜洋风趣地说。

  据介绍,根据市场发展需求,上海期交所拟推出的新产品主要包括三大系列:第一,在既有以金属产品为主要交易品种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的金属系列产品。其中,推出钢材期货是今年的重点,此外,还计划研究推出锌等一些有色金融期货系列。第二,能源系列,在燃料油的基础上,下一步争取原油、汽油、柴油期货上市,目前正在就此与市场进行沟通;第三,推出金融期货。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三家交易所都投入了不薄的研究力量致力于金融衍生品的研究、开发工作。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献立认为,金融期货品种的推出还需要一个过程。在他看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基础并没有打好,很多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还没有推出,在目前中国转轨时期的重点是要搞好商品期货。王献立介绍说,郑商所对股指期货、利率、外汇、债券等期货品种都进行了大量研究,可能最快能推出的是商品期权产品。

  姜洋认为,如果上海期交所能够争取到金融期货品种上市,当然是一件美事,但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个交易所能专门用来交易金融期货品种,这也是一件好事,关键在于谁做得最好。

  中国期货市场的开放问题也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朱玉辰认为,与货币市场、股票市场相比,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会来得更快,应坚定国际化的市场发展方向。他介绍说,为推动市场国际化,大商所在产品合约设计上,尽可能让产品国际化。如,黄大豆2号合约的设计,交割标的物要逐步与国际市场标的物品质相一致,规则指标尽可能向CBOT看齐,以方便客户在两边市场套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