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氧化铝加工贸易遭禁 中国国内期铝市场平静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本周一晚,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将氧化铝(含铝矿砂)与铁合金矿列入本月22日起施行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但极度疲软的国内铝期货市场反应冷淡,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则在阴跌两天后出现小幅上涨。

  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2005年第50号公告,此前已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海关备案的氧化铝(含铝矿砂)加工贸易业务,允许按现行规定在批准有效期内执行完毕,到期后不予延期,未能按规定加工复出口的,按加工贸易内销规定办理手册核销手续。

  显然,氧化铝加工贸易以列入禁止商品目录而终遭禁止的方式并非一刀切,而是以采取不再新批加工贸易额度(即通称的“手册”)的方式而让氧化铝加工贸易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同样达到国家调控高耗能、高污染的电解铝产业过度扩张及限制短缺性资源产品大量出口的目的。

  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铝镁部负责人任柏峰认为,实际上,国家早已不批新的氧化铝加工贸易额度,并放开有权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氧化铝企业的范围限制,加之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频繁召集相关电解铝企业领导开会,以征求取消氧化铝加工贸易关税优惠的意见。因此,国内电解铝生产企业早已通过贸易方式、生产计划的调整等预防措施,做好了国家取消氧化铝加工贸易关税优惠的准备。

  因此,本周二之后国内铝期货市场对周一公布的利空消息(电解铝出口的受阻导致国内供给增加)并无多大响应,一方面反应了市场对此消息提前消化的到位,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困境中挣扎的国内电解铝现货企业的些许无奈。任柏峰对平淡的国内铝期货市场做出上述解释。

  金牛期货资深铝分析师杨晓荣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将不再新批氧化铝加工贸易额度,但与国外客户有长期订单及融资进行加工贸易的国内电解铝生产贸易企业,仍将冒着亏损的风险履行进料加工合同,因为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用收入总比停工损失小。

  杨晓荣认为,在今年剩下的月份里电解铝出口规模受加工贸易关税优惠政策的变更影响不大。不过,因国家调控政策的充分到位,明年电解铝出口有可能大幅减少。但看好未来国内外电解铝行情的杨晓荣同时表示,如明年国外电解铝突破2000美元/吨,且氧化铝的国际行情因产能过剩而出现下滑,则国内电解铝仍有出口大量增加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