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江西铜业上半年套保巨亏 高铜价仍令利润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江西铜业(600362.SH)今年上半年因套期保值亏损了约2.48亿元,而铜价的持续走高仍令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达到55%。

  江西铜业2005年度中期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司因套期保值产生损失

  财报的注解中指出:“由于全球铜供需状况并未出现市场原先预期的供应略有过剩、库存将逐步回升的局面,铜价持续震荡向上,对公司早期为锁定年初制定的盈利目标而作出的适量套期保值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力。”

  “为此,公司在对铜市场供需基本面及铜现货市场价格升水情况作出进一步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部分套期保值头寸进行了对冲,由此而释放的阴极铜现货资源,公司择机在现货市场予以出售以获取现货价格升水。因此,尽管因对冲使公司产生损失人民币24828万元,但由于阴极铜累计平均销售价格获得相对提高,公司依然实现了报告期内的盈利目标。”

  期货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铜的供给方一般都是以跨市套保来降低铜价波动的风险程度,这些公司常常在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建立空头头寸。

  而在LME铜价持续上扬之后,许多公司会将部分套保头寸平仓,并将平仓后释放的阴极铜在市场上出售,这样,由于现货的强势,价格的升水将能部分或全部弥补仍未平仓的套保头寸。

  江西铜业也不例外,这在公司被称为“期现互动”的营销策略。

  由于江西铜业上半年阴极铜外销的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因此这一营销策略获得成功。

  江西铜业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外销阴极铜的平均价格为每吨人民币28114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9%;而加工阴极铜平均价格上升至每吨2287元,升幅为6.9%。报告期内,公司生产阴极铜22.66万吨,合计销售22.7万吨,分别较去年上升16.6%及20.8%;其中外销及加工阴极铜分别占10.37万吨及5.86万吨。

  在铜价高企的影响下,公司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8.2个百分点。此外,江西铜业上半年产销量增加,出售上年末库存黄金、白银,并实施清洁生产,充分利用及回收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品,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这些因素的促进下,江西铜业上半年实现毛利总额近1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17亿元,毛利率为25.2%。

  在其余一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报表显示,公司中期净利润增长55%,至9.75亿元。

  高盛证券表示,江西铜业(0358.HK)中期净利润增长,优于市场预期,预计受到铜求过于供支持,铜价下跌机会不大,因此维持该股“优于大市”的评级。

  高盛表示,江西铜业上半年纯利相当于该行全年预测的55%,预期铜价和产销量维持按年增长20%,该行认为同业预测它全年纯利为15.64亿人民币,意味它下半年纯利较上半年下跌40%,或铜价较上半年跌30%,实属太低。

  此外,高盛对于江西铜业的运营亦乐观,高盛表示,它的运营具弹性,在适当时机调整生产量,该公司亦受惠于铜价年增长20%,出售库存1.5吨金和52吨银的获利也抵消了疲弱的铜加工费。

  江西铜业A股昨报收于4.94元,上涨3.13%,成交明显放大,同日上证综指仅上涨1.08%;江铜H股收盘报4.15港元,微跌0.60%。

  华夏证券分析师杜宇杰认为,江西铜业H股之所以没有突出表现,和A股还形成一定的反差,是因为H股的价格在大势向好的基础上已经提前反映了其基本面的增长。而其A股由于内地证券市场前期相对低迷的走势而表现不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