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蒋一诚:上海是我故乡 为上海世博公关特别起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是我的故乡,所以我做这种事情特别起劲”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8月1日,美国国会开始长达一个多月的休会,议员们纷纷赶回家乡享受长假。这一难得的国会空当期让美国总统小布什欣喜不已,他趁机派遣自家兄弟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驻
联合国大使,创下1948年以来首次派遣一位未经参议院批准的代表到联合国领衔美方工作的先例。

  而在上海,一位老人与小布什一样,也对国会的空当期期盼已久。他就是小布什的朋友、美国国会远东工作委员会主席、联合国中国分部华东事务局高级顾问、美国亚洲协会主席、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会长蒋一诚先生。

  与小布什不同的是,蒋一诚要在议员们休假的空隙“游说”那些对华友好的民意代表,恳请他们担当中美友好交往的重担——来中国考察,促使国会投票让美国政府参加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把美国邀请过来,既对中国有大的帮助,也对美国有好处。”蒋一诚说,“这样的世界大会,没有美国的参加,就做不大。如果美国参加,就会起到领队作用,其他国家都会纷纷加入。”

  1965年,蒋一诚个人投资1300万美元创办德州馆,6个月内还清银行贷款并盈利400万美元,一举赢得“世博之父”的美名。1970年在日本大阪世博会上赢得两项特别奖,再一次验证了蒋一诚的办馆经验。

  众多显赫的头衔暗示蒋一诚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分量,广泛的人脉正是他担当这一“公关”大使的资源。“这一两周我就要飞回美国与议员们商量,争取他们在9月成行。希望能邀请50多位国会议员过来,太多了接待也不方便。”蒋一诚难掩喜悦之情。

  年逾八旬的蒋一诚,提起世博会就滔滔不绝。“大家同意我这样做,两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都表示支持。现在我们请国会议员,虽然总统同意了,但2010年不知道总统是谁,而国会总是存在的。”

  对于自己年逾八旬还如此热心世博事业,蒋一诚乐呵呵地说:“我是中国人、上海人,上海是我的故乡,是我的老家,所以我做这种事情特别起劲。”

  蒋一诚说,美国自1994年退出世博会后,单纯的经济因素已不足以让它心动,强势公关对每个举办世博会的国家都有必要。

  他进一步透露,今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美国本来也不打算参加的,后来由于在出兵伊拉克的问题上,美国有求于日本,作为交换条件,美国才答应参加爱知世博会。因此,“要学会同美国周旋,讲究策略。”

  “今年6月14日,国会中成立了中国联盟。成立之初有十几位议员,现在越来越多。希望让更多对华友好的国会议员参加进来,到时候投支持票。”蒋一诚提起自己力促成立的中国联盟,满脸微笑。

  今年2月,蒋一诚已经邀请了美国一个小型国会代表团访问上海,代表团和上海市政府方面讨论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具体计划。

  目前,已经有50多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写下亲笔信,支持中国2010年世博会。小布什也已承诺,大力支持由蒋一诚领衔在上海世博会建设美国馆和世界华商馆。


  爱问(iAsk.com)世博 相关网页约423,7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