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改将催生金融衍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FIA(美国期货行业协会)亚洲衍生品大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股指期货的研究工作。此前因为市场存在股权分置问题,推出一些金融衍生产品有困难,但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更多的金融衍生品将有机会推出。

  尚福林指出,为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证监会将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着力点,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举,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期货市场法制和诚信建设,增强市场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三是深化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性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工作;四是强化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五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尚福林说,在国际衍生品市场,特别是在商品期货市场上,中国因素越来越受到关注。事实表明,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行,对健全基础性商品的定价体系、完善相应的避险机制,发挥着有益而重要的作用。

  谈到当前衍生品市场的形势,尚福林说,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衍生品市场还处在新兴、转轨的初级发展阶段,目前仍以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等商品期货市场为主,其他衍生产品正在积极研究、开发。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和快速增长,经济、金融领域各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对投资方式和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不断扩大,为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市场基础比较薄弱,在市场活跃,波动剧烈的情况下,需要更加重视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市场稳步发展。


  爱问(iAsk.com)金融衍生品 相关网页约9,43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