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表示:着力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股票期货期权等推出问题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在FIA亚洲衍生品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期货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证监会将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决策,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我们要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着力点,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期货市场法制和诚信建设,增强市场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三是深化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性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工作;四是强化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五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尚福林指出,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有关承诺的逐步兑现,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联进一步紧密,在国际衍生品市场,特别是商品期货市场上中国因素越来越受到关注。事实表明,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行,对健全基础性商品的定价体系和完善相应的避险机制发挥着有益而重要的作用。在推进衍生品市场建设发展方面,中国和国际同行有着开展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

  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衍生品市场还处在新兴、转轨的初级发展阶段,目前仍以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等商品期货市场为主,其他衍生产品正在积极研究、开发。去年以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促进期货市场发展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市场运行保持规范平稳,规模稳步扩大,成交金额达1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推出了棉花、燃料油、玉米和黄大豆2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后交易运行状况良好,正处在磨合和逐步成熟的过程中;积极推进期货市场保证金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了与现行体制相协调的市场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法制、诚信建设继续推进,市场公信力、市场主体素质得到提升;期货市场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与国际市场连接日益紧密,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尚福林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FIA亚洲衍生品大会的举办,为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及有关方面交流经验、探讨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希望与会人士充分发表意见、深入开展研讨、积极寻求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亚洲衍生品大会是由美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本次大会邀请了衍生品市场发达国家和亚洲地区的市场监管组织、交易所、有关机构等方面的官员、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共同面对和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换意见、交流信息。

  另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演讲之后回答记者提出的股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何时能够推出的问题时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股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问题。

  尚福林说,过去股票市场上有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存在,阻碍了一些金融衍生品的推出。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今后会有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在市场推出。

  作者:记者 林坚 吴占宇 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