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申万证券杨成长:银行惜贷根在资金需求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渊侃 蔡臻欣 实习记者 吴灵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延续着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不仅关系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也关系“十一五”时期的开局。本报记者日前就宏观调控、经济走势中的热点问题专访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博士。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可谓是众说纷纭。你曾经明确表示,宏观调控并不是要打压经济,而是要着眼于维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经过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你对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持怎样的态度,下半年的经济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吗?

  杨成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上而下对宏观经济的看法比较乐观,官方机构普遍认为经济形势良好,对未来预期乐观。然而有意思的是,一些民间机构则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我认为彼此着眼点的不同是对同一个问题持不同看法的主要原因。官方的研究部门自上而下看问题,他们主要是着眼于宏观调控的目的,从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房地产投资下降、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以及CPI超过预期的回落速度等指标来看,宏观调控确实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第二季度GDP的增长速度达到9.5%,结合宏观调控的大环境,其结果是相当理想的。

  然而自下而上,不少企业、个人等微观经济主体则倾向于认为经济增长出现了拐点,同时未来经济增长将会出现周期性回落。因此说存在看法上的差异不足为怪。

  由于推动这一轮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外贸和投资,它们的助推效应在同时减弱,因此下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我也认为经济会出现一个周期性的回落。外贸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并且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中国外贸的高速增长将有所回落。在投资方面,以房地产投资为主导的投资也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因此投资这股推动力也在减弱。

  《第一财经日报》:刚才你提到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回落,那么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推进,会使经济出现所谓的“过冷”情况吗?

  杨成长:经济的过热、过冷都有一个判定标准。如果是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所处的经济环境为标准,来判定是否会出现过冷的话,那么我个人认为,这轮经济调控不会使宏观经济面临过冷的情况。

  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以大中城市为核心来转移农村劳动力,以大中城市发展来带动农村区域发展的新城市化模式,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二是中国加入WTO后,外贸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由于中国在制造业和汇率上的比较优势,使中国的外贸仍然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三是居民收入的增长为今后的消费增长提供了保障。居民的收入增长促使了消费结构升级,这就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因此,结合我国的内外需求,我认为这一轮的宏观经济调控不会使经济出现过冷的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银行的信贷投放关乎行业与企业的兴衰成败,目前有观点认为人民币信贷增长过缓,银行存在“惜贷”现象。而企业存款额的不断增加,似乎也反映出企业投资欲望不强烈。你对此如何评价?

  杨成长:我认为“惜贷”这个问题可能是舆论界存在的一种错误看法。银行“惜贷”是指银行不积极、不主动地发放贷款,不主动放贷主要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宏观调控,二是因为自身风险控制。

  我认为信贷增幅下降不能光从银行方面去找原因,因为在信贷市场上银行是供给方,供给的多少归根到底还取决于需求量的大小。现在银行信贷的下降和企业存款的上升就说明了信贷下降不是因为调控造成的,而是因为经济主体的商业活动对资金的需求下降了。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由于企业已判定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均处于微调期,因此其经营活动、固定资产的投资预期以及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都会相应地下降。


  爱问(iAsk.com)惜贷 相关网页约36,00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